《骨语2》:一部对“打工人”很友好的剧

采编:hyt15  来源: 凤凰网娱乐  发布时间:2022-03-01 11:17:31 

很多观众还记得,2018年的夏天,节奏明快、紧张烧脑的《骨语》上线播出,被很多网友称为“下饭神剧”,直呼过瘾。如今,《骨语2》带着众多期待,以原班人马重磅归来。定档当天,有网友留言:“这部剧对我们这种喜欢悬疑烧脑但不喜欢科幻的人来说简直是宝藏剧,绝了绝了绝了绝了”。

在悬疑剧层出不穷的今天,没有大IP加持、没有流量明星参与的《骨语2》何以赢得观众?这要归功于从《骨语》延续下来的、导演扈耀之特有的“风格美学”。《骨语2》以法医夏萤为关联点,再度集结5人重案队,以单元故事的形式呈现一系列疑案探秘,每集时长不超过30分钟,30集讲述了19个故事,可以说相当紧凑。扈耀之在接受采访时笑谈,这是一部对“打工人”很友好的剧,午饭时间大概1小时,每集30分钟的《骨语2》正好能看两集,晚上就算加班回到家,也能“躺平”看两集。玩笑背后,是对当代观众看剧节奏感和文化娱乐需求的精准把握。

《骨语2》精心挑选的19个案件均根据真实案例和新闻报道改编,其中既有婚姻情感生活方面的,也有青少年家庭教育、职场关系等内容,很容易让人产生“代入感”。比如山村骸骨案,失踪的童天赐牵出的是整个家庭对女性的无尽盘剥:全家人围着弟弟转,却无人关心姐姐童樱桃的感受,并要求姐姐无条件满足弟弟的要求,直到童天赐几乎掐死姐夫的时候,童樱桃抡起锄头反抗。

又如工地毒蘑菇案。随着剧情抽丝剥茧,和真相一同浮出水面的是年轻女性令人叹息的命运:遭受欺凌,求助亲人,却被冷漠告知“下次多要点钱”。被复仇情绪支配下,当事人用毒蘑菇进行报复,令人唏嘘。还有渣男坠楼案,时间管理大师江陵用4个身份欺骗了4位女性,被揭发后不仅不知悔改,还恶语相向,争执中意外坠楼受伤,其中一位女性怀着扭曲的爱将其“送走”。

可以说,《骨语2》中的每一个案件,都在深入探讨剧中人在不同家庭、不同环境中的成长过程,以及这个过程对其心理产生的影响,每个剧情都在探讨“成长与扭曲”“生存与毁灭”的复杂故事,而观众也很容易从中找到社会生活真实存在的影子。人们常说,文艺作品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对《骨语2》来说,这个“高于生活”的部分,或许就是对正义的维护、对生活真相的揭露、对人的处境的同情。

在拍摄手法上,《骨语2》有着打动人心的温暖底色。一场岳旸的单元戏中,画面里一间家徒四壁的屋子里,充满了温暖的色彩。通过暖光对案件带给人的伤痛与绝望进行视觉表达,有了某种令人动容的温情底色。就像大画家彼得·勃鲁盖尔笔下的苦难,平静、疏离,又令人怅然。光的表意之含蓄,留给观众更深的解读空间。这也验证了康德的话:“美的艺术显示出它的优越性的地方,在于它把在自然中本是丑的或不愉快的事物描写得美。”

剧中看似遥远的案件,折射着主创人员对普通大众情感世界的关注和探索。有网友留言,“这部剧可以在每个案件中看到人性的本质,人性的脆弱,最重要的是认识到了法律的公开性、普遍性和强制性。”让我们跟着《骨语2》,思考如何克制欲望、守法律己,如何寻找真相、爱己达人,进而共同守护我们内心的道德准则和头顶的法治之光。

关键词: 骨语热播 打工人很友好 悬疑探案 爱与光明

关闭
《骨语2》:一部对“打工人”很友好的剧
《剑网3万花小医仙》开机 领衔主演黄宥天、金璐莹等
欧阳娜娜晒随拍 彩色发饰吸睛鬼马少女风满满
欧阳娜娜晒随拍 彩色发饰吸睛鬼马少女风满满
《柳浪闻莺》提挡 郑云龙茅威涛献唱主题曲《再相见》MV
电影《年少有你》定档 还原你我的学生时代
电影《年少有你》定档 还原你我的学生时代
心如瀑布般汹涌,该如何面对生活|《瀑布》|梨花故事|梨花教育
你印象中的怪兽是什么样的不妨来看看这些怪兽电影
《花束般的恋爱》:在时间流逝和情感得失中看到永恒
悬疑类型下的女性角色塑造 展露的真实生命力最是动人
烟火尘埃、细水长流等 年代剧的厚重感正是根植于此
《新蝙蝠侠》GS 6分!加菲回应蜘蛛侠“假臀”疑云
申论热点:培厚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导演李路谈《人世间》:一早认定雷佳音,称做制片人有“潜规则”
《美丽人生》,这些细节告诉我们,爱无处不在
《尚食》姚子衿各种情绪都是在笑,吴谨言这是跟李一桐学了一手?
读了多遍西游记原著后,终于懂了86版西游记,为什么能成为经典?
国内5部零差评战争剧,《亮剑》屈居第二,榜首无可撼动!
由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什么的主题曲
高能犯罪电影《神探大战》定档4月2日 刘青云蔡卓妍林峯卷入十二件连环重案
朱一龙主演《人生大事》曝首支长预告 殡葬师与小孤儿诠释生死命题与温情羁绊
《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北美上映,来看国外观众是如何评价
她年轻时美丽动人,40岁后成“妈妈专业户”,一起看看她的作品
《疼痛难免》:有多致郁,就有多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