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的演技又行了,在这部悬疑剧中勇斗家暴男

采编:hyt15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2-02-15 17:51:13 

原标题:马思纯的演技又行了,在这部悬疑剧中勇斗家暴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随着悬疑剧情越来越烧脑,马思纯、白客等主演的女性悬疑话题剧《江照黎明》口碑渐起。该剧接近尾声,警察的破案线索依旧复杂交织,真凶悬而未决。剧中纷纷出场的每个角色都有可能是真凶,但也都有不在场证明,有充分符合逻辑的理由,那么黎明前的江边雨夜凶杀现场的真相是什么,剧情牵动人心。《江照黎明》塑造了一群有看点的人物群像,同时把“寻找真凶”的谜题隐藏到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中,给观众带来的是“沉浸式”的观剧体验。

悬疑叙事一环扣一环

《江照黎明》主要讲述了马思纯饰演的房产中介李晓楠自我拯救的故事。李晓楠勤劳生活,白天上班,晚上摆小吃摊,就为了买一套房子。而李晓楠的丈夫苏睿,是目前女性悬疑剧中升级到“天花板”的恶丈夫形象,角色身上汇集了人性的穷凶极恶。为了拿到李晓楠辛苦攒下的30万元存款,苏睿暗自升级了李晓楠的意外险;掌管李晓楠的所有哮喘药,盼着李晓楠发病死去;在李晓楠的牛奶和食物中下药,加重其病情;给自家汽车的刹车系统做手脚,让李晓楠出车祸进医院。苏睿还用溺死、家暴等手段欲杀死李晓楠,在这些都没有成功后,他计划跟李晓楠一起去江边祭拜时,把她推到江里……随着剧情的慢慢展开,这个外人眼中的“模范丈夫”,原来是个欠外债炒期货、赌博、出轨的彻头彻尾的大坏人。

这部剧好看在塑造了正反派比较势均力敌的对抗关系。在苏睿想尽一切办法杀死李晓楠时,李晓楠通过各种蛛丝马迹发现了他的阴谋,知道苏睿欠外债后,她夜里不敢睡觉,从而知道了苏睿升级了她的保险,她自己藏了一瓶哮喘药,还去化验了自己的牛奶杯子。当李晓楠寻找各种证据想把苏睿送进监狱时,苏睿却死在了江边。

苏睿的尸体被发现后,该剧运用了一组意味深长的长镜头,闪过剧中出现的所有人,李晓楠、李晓楠的母亲黄蕙兰、苏睿的出轨对象于红、李晓楠的姐夫、来找李晓楠租房子的高中同学王诚、债主宋虎等,这些与苏睿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都成了嫌疑人。该剧用大量的细节呈现每个嫌疑人的可疑点,同时用丰富的叙事呈现出每个嫌疑人不是真凶的可能性。该剧悬疑与推理并重,全剧悬疑叙事结构一环扣一环,很吸引观众追剧。

对女性困境呈现更犀利

这部剧在整体叙事上结构比较新颖,同时在人物塑造和剧情细节上呈现了女性悬疑剧上的一些突破,把女性面临的显性的、隐形的家庭歧视、社会歧视都呈现出来,该剧不只是一部悬疑剧,还是一部现实题材悬疑剧。该剧的编剧贾东岩称,好的悬疑剧应有很强的社会性、有出彩的人物群像刻画、剧情能不断升级或反转。

该剧在有些地方确实做到了编剧的这些期待。比如,李晓楠工作积极卖的房子多,镜头特意给了房屋中介男店长一个仰拍镜头,店长嘴上夸赞的是李晓楠,但本质上赞扬的是她的丈夫,他认为李晓楠工作业绩好是因嫁得好、老公体贴。这位店长同时职场霸凌了另一位业绩垫底的女职员。该剧还塑造了不断语言欺负李晓楠的婆婆,矮化和依附于男性的“小三”、强势的妈妈等各种不同女性形象,来呈现女性的复杂群像生态。

这部剧被剧方定义为女主角李晓楠的一段黑暗之旅,李晓楠的反抗、对独立生活的向往,都让这个角色充满魅力。李晓楠首先不是任人摆布的小绵羊,作为女性她虽然处于弱势,但并不软弱。丈夫出轨、家暴、企图杀人等行为被李晓楠知晓后,她所做的是不断反击、挣扎着跳出黑暗的生活。剧中李晓楠为代表的女性,追求的是女性的智慧与勇气,而非同情和怜悯。该剧中女性困境更加犀利和现实,同时女性的反抗意识也更强,更接地气,更接近时代女性的诉求。

《江照黎明》中间串联各个嫌疑人的剧情有些拖沓,群像塑造细分不够简洁干净,有损品质,但可以看出作为小众题材的女性悬疑剧,明显拓展了现实面向,突破了《不完美的她》《白色月光》等女性悬疑剧的身世之谜、复仇故事的框架,让女性悬疑再一次在现实落地。

女性悬疑剧兴起后,出现了大量的作品,从悬疑、推理的叙事构架上已经很难再有很新的突破,而在打造好悬疑、推理的大框架之后,用剧情细节来呈现当下的、在地的、现实向的女性困境是当下女性悬疑剧的突破方向。《江照黎明》的悬疑剧情比较吸引观众,同时其对现实女性困境的冷静呈现也令人有所思考,真相揭开的过程呈现了女性的力量,展现了对女性的人文关怀。

关键词:

关闭
马思纯的演技又行了,在这部悬疑剧中勇斗家暴男
当知性美遇上感性美,琼瑶剧中这3对“情敌”,谁更胜一筹
现实题材大剧《人世间》走红:以“真”动人
《假日暖洋洋2》程蔓孔令麒:不是冤家不聚头,不是有缘不相逢
镜双城:苏诺下线,苏摩获得龙神之力,主角团杀上镜塔,大战鸷者
石原里美新剧翻身失败!剧里造型不被买账,7套“奶奶裙”太显老
张庭出演的《穿越时空的爱恋》,18后回看依然充满喜感
鞠婧祎炎亚纶捍卫正义 青春励志引人追捧
宋祖儿太耿直了吧,节目中吐槽刘昊然全剧组最丑,头围大的像锅
《不会恋爱的我们》团建,4对CP齐换卡通头像,还原度超高超甜
暑期热播剧集体收官,哪一部的大结局最让你意难平?
《今生有你》聂宇晟发现孙平真实身世,跪地求复合,最终与谈静结婚
横店片场春节“不打烊”60多个影视剧组加班加点忙拍戏
《盛装》职场修罗场百态横生,宋佳袁咏仪博弈,陈赫张超王耀庆对决
一起拍电视剧吧你们
结局大反转?金主任与骆世宾母子相认,冬梅伤心痛哭
推荐2021年豆瓣十部评分最高的大陆热播剧,有你追过的剧吗?
《人世间》中的女性形象——曲秀贞、金月姬、郑娟、周蓉
《乡村爱情14》象牙山五美成功上位,经典爱情却变了味
《人世间》口碑下滑?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但是把现实写进了剧里
同时被王扶林,杨洁,谢铁骊选中,她到底有多美?看照片就知道了
将播《风起陇西》,陈坤白宇上演谍战大戏,杨颖、孙怡PK演技
《盛装》​严凯坦言爱上柳子琪,姐姐在线支招
《全职高手2》即将开拍,杨洋回归呼声大,江疏影却被喊换热巴
李易峰叫“师父”,杨幂敬佩的“上神”,张智尧接戏靠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