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旅剧中逆风翻盘,《特战行动》终于让胡冰卿崭露锋芒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6:31:02 

央视八套热播的高燃军旅剧《特战行动》,本着能动手绝不动嘴的原则,一上来就靠酣畅淋漓的打戏、又快又爽的节奏抓住了观众的遥控器。

这部剧讲的是非常与时俱进的当代武警反恐故事,难能可贵的是,在挥洒热血的同时,还拥有非常细腻的女性视角:比如故事的最初,就是从女主角宁檬的叙述展开;又因为恐怖组织中有擅长借助性别优势逃脱的女性,所以男女混编的反恐特战队得以组建;在队伍训练过程中,大部分镜头也都是在展现女兵的成长。

胡冰卿饰演的宁檬一角,跟她以往给人的印象不太一样。

还记得她刚出道那会儿,有不少网友说她长相太清秀,其实直白难听一点,就是寡淡。

娱乐圈里美女如云,初见便令人惊艳的美女也大有人在,胡冰卿算不上是第一眼美女,她的优势,在于由清新的气质、自然的演技综合作用而形成的“耐看”。

虽然出道以来大都是在演偶像剧,但你能清晰地感受到,她和偶像剧里流行的清纯动人我见犹怜小白花不同,她给人的感觉,往往既温婉又倔强,柔中带刚。

比如她在成名作《旋风少女》中饰演的戚百草,最吸引人的绝不是颜值,而是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

虽无百花娇艳,但疾风骤雨知劲草,戚百草的成功,证明胡冰卿的这一打开方式是正确的,表面看似寡淡,细品却自有一种余韵悠长的韧劲。

这一次,《特战行动》中的宁檬,同样充满韧劲,但又绝不止于韧劲。

首先,宁檬是女兵,在外形上是有棱角的。

在娱乐圈里“当兵”可没那么容易,对体能和仪态都有要求,演员演戏之前需要经历一番“军训”,对自己进行军事化气质的改造,站立坐卧都形成规矩,才能在人物气质、体态语调上凸显利落飒爽、干净爽脆的一面。

这部剧里很少用替身,女主角需要随时保持坚定挺拔的身姿,还有大量的动作戏,想想就知道有多难,胡冰卿甚至还学会了高空索降。

其次,宁檬的性格,也是有棱角的。

军旅剧里的女主角,因为需要承担感情戏等原因,常常很不讨喜;成长型的角色,因为可能需要通过拖后腿来推动剧情,常常也很不讨喜。

不巧,宁檬恰恰就是军旅剧里的成长型女主角。

一开始,也有观众吐槽:为什么她总是那么多事儿,动不动就要跟队长battle一番,为什么她看上去似乎很强大但一到关键时刻就胃疼……

然而随着剧情展开,很快大家就发现,比起她的“多事儿”,她更擅长的是解决事情,勇敢宁檬、不怕困难,少了宁檬这个既会动脑、又会关心战友的女主角还真不行。

就像一开始看宁檬不顺眼的战友都越来越喜欢宁檬,观众也跟着越来越喜欢宁檬。

宁檬的“逆风翻盘”,关键靠三点:第一,拥有“最强大脑”;第二,心思细腻敏感;第三,对自己够狠。

在大家的眼里,特战队员一定都是特别能打的,宁檬当然也能打,但这并不是她的优势,论体力她肯定不如男兵,就算和女兵对打,她大概也打不过徐冬冬或是杨姝。

所以,她懂得发挥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善用计谋,事半功倍。

比如在追击马明兄弟时,当其他队友都一味追着犯罪分子跑的时候,原本因为受伤而被队长要求在一边休息的她,就随机应变、有勇有谋地来了一招智取。

她的敏感,则是强者身上难得流露的脆弱感。

她不是超人,因为哥哥牺牲而留下的心理阴影,一紧张就胃疼的毛病,像普通人一样真实。

她的敏感,也是拥有钢铁意志的军队中不可缺少的柔软触须。

其他军人同她一样,在坚强的包裹下也会有脆弱的一面,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敏感,他们的情绪才能被及时感知、及时得到安抚。

如果说,智商和敏感是先天决定,那么宁檬对自己的狠,绝对是后天的意志力了。

一方面,她有军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为了完成任务就算是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另一方面,为了继承哥哥的遗志,她又有个人的理想与坚持。

所以,她想要的,就一定要拼尽全力争取,别人看不起自己,就努力证明自己,别人不给机会,就自己创造机会。

她想进蓝电突击队,谁都不能阻止。

蓝电选拔的最后一次淘汰赛,是一场演习,能从“绑匪”手上救下“人质”,才有资格加入蓝电,于是,还剩十秒钟结束、面对最后一个跳楼的“人质”,其他人都反应不过来时,宁檬直接就抓着绳子跟着一起跳下去了。

如果她信任的队友没能及时抓住绳子,这简直就与跳楼自杀无异。

但她偏偏赌赢了。

队长秦观为了训练女队员的力量,让她们身上绑着沙袋负重拉练,一整天下来,姑娘们身上都被磨破,袖子黏在手腕的伤口上,动一下都疼得倒抽冷气,结果宁檬干脆直接一下把袖子撕开。

谁都知道长痛不如短痛,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的狠下心去主动挨那要命的一下短痛?

宁檬,真的是个狠人。

是因为这份狠劲,她的机智与敏感才有机会在更广阔的战场发挥用武之地,也是因为这份狠劲,这个角色,看上去才更加带感。

看剧的时候,时常会有一种恍惚之感:这居然是胡冰卿,原来她还可以这样。

在大家都很浮躁的今天,她身上那种越品越上头的韧劲,曾经一度不及那种过目难忘的惊艳亮眼。

比如,在《独孤天下》中,不论是独孤般若和宇文护的相爱相杀、还是独孤曼陀的愚蠢恶毒,都是很能激发观众讨论欲望的记忆点,对比之下,颜值和故事都不够突出的独孤伽罗,似乎就显得平淡了。

直到最后,看到独孤伽罗由曾经被长姐呵护的少女,变成与皇帝分庭抗礼的皇后时,观众才忽然发现,一路走到最后的女主角,竟是如此的回首怅然令人唏嘘,能演出这种年龄跨度的胡冰卿,似乎也有点厉害。

清秀型的女演员,都很容易陷入这种“慢热”、甚至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不单单是某一部戏,而是整个演艺生涯。

她们看上去,好像人淡如菊与世无争。

比如胡冰卿,喜欢收集日落,喜欢在微博分享充满文艺氛围的照片,享受生活中小小的仪式感。

这样很好,其实就算一直都这样也没什么,毕竟在每天都新人换旧人的娱乐圈,能如此有辨识度、并拥有姓名,就已经很不容易,以胡冰卿的形象和演技,像从前那样,再继续演几年偶像剧女主是没问题的,但她还是勇敢地挑战了《特战行动》。

打靶场上,步枪手枪冲锋射击,一气呵成,宁檬的那一颗颗子弹,仿佛射到了观众心上,真·取向狙击。

《特战行动》里不爱红装爱戎装、带着狠劲的宁檬,放大了胡冰卿气质中的那份坚毅,让她的韧劲有了棱角,更增添了一份脱颖而出的锐利,让人再难忽略她的锋芒。

演员为角色赋予灵魂,角色为演员打开更多的可能性,这就是互相成就。

戏外的胡冰卿,曾经像宁檬一样遭受过质疑与否定,在与那个一往无前的特战女兵共同成长的几个月里,又是否也受到了启发?

演军旅剧,体验军人铁血之旅,当然比演偶像剧辛苦多了,但同样也会有更多收获。

像宁檬一样,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像宁檬一样,去敏锐地感知一切,像宁檬一样,敢对自己下狠手。

勇于挑战、勇于追求,可以露出锋利的一面,甚至可以野心勃勃,其实这才是当代网友喜欢的个性。

市场给女演员的机会并不多,中年女演员的困境,大家已经讨论了很多年却至今未能得到解决;85花的大部分女演员,一边寻求着转型机会一边又不得不继续在偶像剧里打转。

92年出生的胡冰卿,今年刚好30岁,出道10年,瓶颈还未到来,但她主动迎难而上。

30岁像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可以有一些紧迫感、一些挑战,更可以有一些突破,宁檬就是既为她自己、也为观众带来惊喜的一个角色。

相信对演员胡冰卿而言,这一定也是意义非凡的一个角色。

关键词: 在军旅剧中逆风翻盘 《特战行动》终于让胡冰卿崭露锋芒

关闭
在军旅剧中逆风翻盘,《特战行动》终于让胡冰卿崭露锋芒
《四海》刘昊然寄语阿耀 沈腾谈中式父子
王晶谈新版《倚天屠龙记》夸赞文咏珊古天乐等主演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老闺蜜》定档 大妈版欢乐颂来了
网传《浪姐3》最终阵容,汇集17名歌手13名演员,含刘嘉玲张小斐
痛心15岁刘学州轻生,马天宇发文怒斥网暴:评论区到底有多少杀人犯?
春节档预售票房超1.5亿元 《水门桥》以5000万领跑
《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今生有你》谈静与聂宇晟便再续前缘 也回不到从前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完美伴侣》林庆昆和吴敏夫妻之间 已经走到了尽头
《青春不要脸》豆瓣评分8.0 戳中不少观众情怀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