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超越》热播 没有金牌同样励志

采编:hyt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11:57:23 

《超越》海报

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电视剧项目《超越》自从9日晚在央视播出后,三代短道速滑人热血拼搏的超越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奋斗着的中国人,同时,剧中运动员的训练与生活的细节,也让观众看到了中国三代短道速滑人的拼搏过程。

《超越》聚焦冬奥会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李庚希饰)凭借不灭的热爱和强大的意志,从初创的青岛队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最终站上了冬奥会赛场上的励志故事。该剧以双时空两代人的竞技拼搏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一方面回望过去,聚焦中国短道速滑兴起的上世纪80年代,展现了第一代短道速滑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艰苦条件下奋斗拼搏、为国出征的动人情怀;另一视角则着眼于当代,描绘了以陈冕为代表的新生代运动员勇敢追梦为国争光的励志精神,两个时空交叉叙事,相互映衬。

作为一部冬奥题材的电视剧,该剧将训练和竞技都落到了实处,剧中有大量运动员训练的画面,除了冰场上的滑冰训练,还有体能训练、姿势训练等,在官方发布的制作特辑视频中,演员们在拍摄前也曾经历过68天的短道速滑基本训练和基本动作训练。同时,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超越》也非常注重生活细节的还原,1989年故事线中的滑野冰不只是东北人独有的时代记忆,而是大多数北方人的共同回忆,甚至包括偷跑录像厅、贴小贴画以及当年运动员宿舍的简陋陈设,细节还原都很到位。通过1989年运动员喝冲泡奶粉与2014年队员喝瓶装牛奶的对比,也让观众感受运动员的训练越来越科学化。

此外,大量冰场上的竞技画面也给剧集增添了更多真实性。所谓运动竞技剧集,竞技画面是点睛之笔,同时也是最容易悬浮的部分,一旦对于比赛瞬间捕捉不到位,或者表演方面有错漏,便很难去说服观众相信,但《超越》在竞技画面的呈现方面交出了令观众满意的答卷。实拍画面中,演员们竞技表演速度最高达到了将近50公里/小时,一圈110多米,大概9秒就可以完成。真实速度有保障,拍摄同样不拉胯,为了跟上演员表演,剧组甚至将专业运动员训练成了摄影师。

在制作团队上,《超越》依靠强大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让整部剧集深受观众好评。该剧由张晓波执导,李嘉任总编剧,李庚希、胡军、沙溢、涂松岩领衔主演,马丽、梅婷、童瑶特别出演。李庚希、陈美伊、陈雨贤等演员在表演训练戏份时以素颜状态面对观众,训练时动作规范到位,这让不少曾从事过短道速滑运动员也为该剧的专业性点赞,“从挑选队员,到训练、比赛,都不虚写。”

同时,《超越》每一集结尾都有对短道速滑相关人士的真实采访,以真实的力量致敬为中国短道速滑发展付出与奉献的“超越者”们。比如剧中最令观众动容的江宏这个角色,他的身上有很多因伤退役的运动员的缩影。在剧集之后的运动员采访视频中,一位运动员提到在滑冰过程中被队友的冰刀划伤脸的故事,让观众更加了解运动员的不易和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的危险性。

这部剧中大多数角色都不是金牌得主,但他们都拥有超越的精神。据悉,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观看需求,这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品的励志体育竞技剧从昨天起又登陆东方卫视,继续用“超越”精神激励观众。(记者 吴翔)

关键词: 超越 热播 电视剧 金牌

关闭
电视剧《超越》热播 没有金牌同样励志
《家和万事兴》定档 蔡明、李建华、李琦主演
内地票房占比达34% 中国市场再成头号票仓
内地票房占比达34% 中国市场再成头号票仓
虎年春节煲什么剧?《今生有你》《特战行动》 等
虎年春节煲什么剧?《今生有你》《特战行动》 等
《淘金》开播,迷雾剧场又支棱起来了
理性讨论,《开端》有没有抄袭《源代码》
台媒曝徐若瑄借歌词反击李靓蕾:戴上面具哭哭啼啼引起同情
王嘉尔曝冷暖双色封 滑板牛仔少年酷帅有型
董思成曝蓝漾漫风大片 率性自由惬意潇洒
虞书欣杂志封面曝光 蝴蝶结装饰元气满满
虞书欣杂志封面曝光 蝴蝶结装饰元气满满
蔡少芬庆与张晋结婚14周年 相互依靠十分甜蜜
蔡少芬庆与张晋结婚14周年 相互依靠十分甜蜜
梁朝伟黑白生活感大片释出 诠释时光磨砺后的从容
梁朝伟黑白生活感大片释出 诠释出时光磨砺后的从容、优雅
宋祖儿登封 多变造型时尚感拉满
宋祖儿登封 多变造型时尚感拉满
《水门桥》曝IMAX海报 宏大战斗场面震撼春节档
《特战行动》将在央视播出 高伟光演绎武警战士
《家族荣耀》熊黛林:豪门生活的背后是“难念的经”
《家族荣耀》熊黛林:豪门生活的背后是“难念的经”
《芭比公主历险记》定档 唤醒每个女生心中的公主梦
《奇迹·笨小孩》曝“努力的人”特辑 “奇迹小队”挑战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