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榜样”颁出 黄轩、热依扎荣获年度最佳男女主角

采编:hyt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13:20:45 

历经一个多月的网络评选与专家评审,1月17日,“影视榜样·2021年度总评榜”正式在京揭晓。演员黄轩、热依扎凭借在电视剧《山海情》中的精彩表现,荣获年度“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最佳剧集由《觉醒年代》获得,该剧编剧龙平平和导演张永新同时荣获了年度“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

2021年评选揭晓以线上为主

受疫情影响,“影视榜样·2021年度总评榜”的评选和揭晓活动以线上为主。截至2021年12月26日24时,网络票选共计收到选票1722926张。评选坚持倡导主流价值观,遵循主流文化价值取向,综合专家评审团、媒体评审团和网络票选结果,按照“媒体评审40%+专家评审30%+网络票选30%”的比例进行加权统计,最终形成“影视榜样·2021年度总评榜”榜单。

论坛

现实主义创作全面胜利的一年

“影视榜样·2021年度总评榜”揭晓完毕,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精品电视剧创作的现实转向”论坛同期举行。

2021年,电视剧行业可以说是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全面胜利的一年,从“影视榜样·年度总评榜”的榜单中可以直观看到这一趋向。其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依托精品创作“北京模式”推出的《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等一批现实主义作品广受各界好评,在榜单中分别荣获年度“最佳剧集”和年度“特别贡献奖”。在参与论坛的专家和业界代表看来,这一趋向源于近年来国家和相关部门不断整治行业顽疾、多种举措督促文艺创作正本溯源,既反映出行业对时代召唤的回应,也折射出观众的审美需求和电视剧从业者的创作诉求。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表示,今年拿下“最佳剧集”和“最佳编剧”“最佳导演”的《觉醒年代》就是这一类作品的典型代表,“该剧抓住了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真正地挖掘革命历史题材,把中国共产党‘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必然性挖掘了出来,而且书写了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这样的创作是最有难度的创作,而它获得了最广泛的传播,让学界和业界都为之振奋。”

《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回忆历经十年创作过程,感慨该剧播出后持续不断收到观众的反馈。他提到剧集播出后,观众们去合肥的延乔路上自发地献花,甚至在上海的陈延年烈士公墓,有观众放上了一袋炒煳的南瓜子,而这也是与剧情中陈独秀送子留学时带的瓜子呼应。“我本人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我在表达自己对一部作品的喜好的时候,可能是节制的、内敛的,不善于把它直接表达出来,但是我看到当下的年轻人可以直接表达对国家的拳拳爱国之心,这种感受十分强烈。”他说。

首次全景式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跨过鸭绿江》,同名的主题电影正在院线上映,该剧制片人李萧凭借该剧荣获了年度“最佳制片人”。在回忆这次“临危受命”的任务时,李萧透露,《跨过鸭绿江》是第一次全景式表现抗美援朝的电视剧,创作难度很大,“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意见不一样,虚构成分占多少、真实成分占多少,都有不同的意见。后来逐渐统一了思想,确定了要为国家述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定位,按照真实的类型、真实的事件、真实的人物来进行创作。”(记者 杨文杰)

关键词: 颁出 影视榜样 黄轩 热依扎

关闭
“影视榜样”颁出 黄轩、热依扎荣获年度最佳男女主角
日本国宝级音乐家坂本龙一70岁生日 曾凭《末代皇帝》斩获奥斯卡
倪虹洁:已离婚,有孩子,热恋中
《误杀2》,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为何劫匪林日朗会获得人质的支持
《反贪风暴5:最终章》郑嘉颖黄宗泽带伤演绎天桥追逐
《东北虎》章宇“稳中带喜”马丽“惊艳突破”
《不要忘记我爱你》曝推广主题曲《一万次愿意》MV
毛林林《王牌部队》会员收官 动情演绎广受好评
《镜·双城》首播 苏摹白璎虐爱情深
《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发主题特辑 周依然施柏宇领衔主演
《喜羊羊与灰太狼》发口碑特辑 梦想因热爱而闪闪发光
《镜·双城》李易峰化身鲛人海皇 坚守使命
李若彤挑战清宫造型 红唇夺目气场十足
韩红深情献唱《狙击手》主题曲《回家》 听众破防
《极地追击》首映礼 李治廷阿拉蕾“父女”再现背人深蹲
佟丽娅工作室晒美照 白色抹胸裙秀香肩气质优雅
数据显示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票房破2亿
《您好,北京》定档 守护奋斗路上勇敢的“追梦人”
《一闪一闪亮星星》定档 穿梭时空共赴青春奇遇之旅
《一闪一闪亮星星》定档 穿梭时空共赴青春奇遇之旅
《舌尖上的心跳》暖甜来袭 美食和爱情皆是奇妙化学反应
《舌尖上的心跳》暖甜来袭 美食和爱情皆是奇妙化学反应
《沉睡花园》热播 林深肖潇遭遇“情敌危机”
《沉睡花园》热播 林深肖潇遭遇“情敌危机”
《飞虎3》大结局 许森下线引全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