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玏:还有一个梦想是演话剧

采编:hyt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11:37:28 

由杨玏、毛晓彤主演的爱情片《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正在公映,青年演员杨玏在片中扮演一个从酒店业出来自己创业的青年江宇,跟毛晓彤饰演的陆鹿珊谈了一场“以年为单位”的恋爱,这也是两人继2020年在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扮演夫妻后的再一次合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聊起这些年自己演戏的感受时,他说,相比从前,现在的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演戏更加从容了”。

整个故事特别有生活质感

从小出生在北京的杨玏这几年非常活跃,尤其在电视剧领域,出演了《三十而已》《流金岁月》《清平乐》《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等多部电视剧,他独有的书生气质和幽默的个性,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但《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是他第一次担任电影男一号,聊起拍摄的机缘,他说,自己之前跟黎志导演并没有合作过,这次制片方主动联系到了他,问他有没有合作的意愿。在跟黎志导演深入地聊了两次剧本后,他接下了这部戏。

“这个剧本打动我的一点,是整个故事特别真实。电影通过江宇和陆鹿珊之间的分分合合,很好地表现了现在年轻人恋爱时的状态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他们的争吵、观念上的差异、男女在情感上的分歧以及从一开始热恋到后来分手再到复合的全过程,非常有生活的质感。”杨玏这样说道。

杨玏演戏,喜欢从剧本和故事大纲出发,分析角色的个性和特点,人生经历、相貌特征和生活习惯,都不放过。他认为,江宇跟之前自己演过的角色还是有很大不同,“他是一个在北京创业的IT男,生活非常不规律,加上正处于创业攻坚的阶段,没有更多的心思来经营跟陆鹿珊的感情,所以出现感情危机时,他感到非常困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

提起“码农”这个字眼,杨玏坦言,自己并不想把江宇塑造成网上调侃的“码农”形象:穿着格子衬衫,发际线后移甚至是脱发。“我觉得当江宇坐在电脑前专注工作的时候,展现给观众的反而更加能够突出他的职业身份。”

江宇和陆鹿珊就像身边的朋友

聊起表演上的难度,杨玏坦言,难度来自于这个电影离现在观众的生活太近了,“江宇和陆鹿珊太像观众身边的朋友了,如何能在大银幕上让观众觉得你的表演挺生活化,而且不夹生,对我来讲是挺难的。当然我也想通过这部电影来检验一下自己的演技。”

有些演员在表演时会借鉴身边朋友们的生活经验,但杨玏不会这么做,“因为任何一段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人能做到绝对的感同身受。即便你身边朋友曾经遇到过这个问题,然后他跟你掏心窝子诉说他当时所有的感受,你可能也不能完完全全地感受到,何况这部影片中两个人的关系也没有特别的刁钻和稀有。我倒是觉得,进入剧本让自己投入到角色的情境,直接去感受它,可能是最好的。”

第二次跟毛晓彤合作,杨玏最大的感受是两人的合作更加默契了,“我们在戏中一秒钟就能吵起来。”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中也有不少吵架戏,在杨玏看来,这次吵的内容跟《三十而已》完全不一样。钟晓芹和杨屿已经是夫妻关系,两人已经很熟悉了,“而这次江宇和陆鹿珊是在跨年夜这天他们才相遇,当晚就热恋了。但慢慢的,潜在水下的问题和矛盾浮了上来,因此,两人的矛盾爆发出来更加的激烈。”

杨玏对这次的拍摄体验感觉很满意,“我们整个创作过程和剧组氛围特别细致愉悦。如果大家看电影时能够代入到自己身上,能够反思两人情感关系出现问题的根源,并且能够做到引以为戒的话,那就太好了。”

受父亲杨立新影响最大

杨玏也算是“星二代”,父亲是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老师。他从小在人艺的氛围中长大。

“我上学时并没有特别长期的目标,大学毕业后也没觉得自己以后一定要当演员。”

聊起国外上学的经历,杨玏实话实说,“我觉得自己能有一段在国外生活的经历,确实让我变得更加独立,也更加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在演戏的时候,多多少少能让我多维度地考量角色,尽量演得真实一些。”

对于“谁在表演上对自己影响最大”这个问题,杨玏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我父亲。“我从小看他演的戏,上大学后觉得自己可以看懂话剧了,我们俩有空就聊,包括他给我推荐的书,都是一些他觉得我应该看的,我受他的影响肯定是最大的。”

现在父亲已经很少在演戏上指点杨玏了,但如果一起看了一部话剧或一个电影,爷俩儿还是会聚在一起探讨:这部作品精妙在哪里?演员表演的精彩和失误又在哪里?“我最佩服他的是一特别认真的人,但凡对一件事感兴趣,或者要出演一个角色,他一定会尽最大可能,集中时间和精力去把这件事弄明白,把事情做到最好为止。”

上台演话剧也是杨玏的一个梦想,“这颗演话剧的种子一直在我心里边,但也得碰上合适的戏才行。”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杨玏对于演戏还有点难以把握,也出现过不知所措的情况,“现在从容多了,不过偶尔仍会有缺乏安全感的时刻。现在最大的感悟,就是多多丰富自己的生活,在该用劲儿的地儿多用点劲儿,同时在心态上学会了顺势而为。”

采访结束的时候,杨玏特意叮嘱记者,“我们家一直订阅《北京晚报》,是晚报的忠实读者,也替我向晚报的读者问声好。”(记者 王金跃)

关闭
杨玏:还有一个梦想是演话剧
《小虎墩大英雄》大年初一上映 一叹“天地间,江湖远”
刘威葳:在“剧崩”中把演技飙出新高度的演员
刘威葳:在“剧崩”中把演技飙出新高度的演员
三度饰演陈独秀的于和伟:具体而微的风发与沉默
《爱情神话》历史记忆、文化认同与城市底色
别被《误杀2》骗了,全片共13个角色,其实没有一个是“反派”
哇唧唧哇众艺人化身“有爱传播官”,传递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郭采洁虎年新封曝光 很有“郭采洁”的独特味道
景甜梦幻花境封释出 碎钻裙子闪耀亮眼
《东北虎》爆态度版海报 “虎言虎语”暗藏人物命运
孟子义《造作时光》杀青 饰演双商在线身怀绝技女主
《家族荣耀》热播 杨茜尧揭开伪装初示野心
周深献唱《镜·双城》主题曲《念归去》 诉说百年缱绻情思
《造作时光》杀青 徐正溪孟子义破难关见真心
《造作时光》杀青 徐正溪孟子义破难关见真心
陈坤电视剧《输赢》正式收官 人设及表演获得一致好评
刘恩佳《超越》上线 细腻演技令观众眼前一亮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高甜撒糖
《赖猫的狮子倒影》朱亚文杨子姗高甜撒糖
《断金》定档1月21日 吴樾领衔主演
钟汉良李小冉《今生有你》定档 将呈现纯爱虐恋
钟汉良李小冉《今生有你》定档 将呈现纯爱虐恋
昆凌时尚大片新鲜释出 穿镂空裙秀身材
昆凌时尚大片新鲜释出 穿镂空裙秀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