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收官留三悬念:张若昀欠下两部“第二季”,打戏有待升级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00:24:15 

老实说,你们对《雪中悍刀行》今晚的大结局,还满意吗?

依我看来,是好坏参半。

好的地方在于,编剧和导演将徐家四姐弟齐聚一处,共同截杀韩貂寺这个“杀母仇人”,是一处情感累积之后爆发的高潮。

同时,也为徐凤年接下来的北莽之行,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不太好的地方在于,这集的打戏依然延续了前面的一些缺点:

其一,慢动作;

其二,群演稀稀拉拉;

其三,动作缺少设计感,使出什么招式全靠“报菜名”,比如两袖青蛇。

此外,赵楷的戏份,也实在是加得太多。

最后他和徐凤年之间关于投胎问题的对话,实在是没有什么深度。

全集有一处最打动我:

赵楷死前,把最后一个微笑,留给了心心念念的徐渭熊。

既然《雪中悍刀行》的第一季已经彻底完结,那么,它留下的3个疑问,也就到了该解开的时候了。

1、“骑鹤下江南”到底去哪了?

其实我原本以为,第一季若以洪洗象骑鹤下江南,然后带着徐脂虎看尽人间春色,再然后徐脂虎病危,就在这里结束,留下一个悬念也挺好。

至于广陵王赵毅的戏份,一句旁白带过,也行。

谁知道,王倦居然给《雪中悍刀行》留下了这么一个结局。

那么问题来了,“骑鹤下江南”到底去哪了?

有以下3种可能:

第一,根本就没拍,编剧直接把这场戏改掉了。

理由就是洪洗象“骑鹤下江南”的时间线,是和徐凤年一行人进入武帝城几乎是并行的。

如今世子都准备回北凉开始北莽之行了,还不见踪影。

第二,拍了,但是删减掉了。

理由是之前《雪中悍刀行》立项的时候,据传有50集之多,但是真正拍摄后送审的只有40集。若说到删减,其实只删减了两集而已。

呵呵姑娘卖酱牛肉那一场,是明显删减了的。但是“骑鹤下江南”这场戏被删减掉的可能性,还不如第一条大。

第三,还有,只是编剧和导演留给了第二季的开篇。

这在我看来,是可能性最大的。

今晚更新的第38集,也就是最后一集,片尾有个彩蛋,洪洗象坐在武当山临时搭建的棚子之下,胡子拉碴,抬头望着吕祖留下的佩剑,眼神惆怅。

考虑到洪洗象在整部小说中的戏份有限,“骑鹤下江南”是最重要的一场戏,所以最大的可能就是张晓晨已经拍摄完成了这场戏,只不过导演留给了下一季作为开篇。

2、第二季徐凤年入北莽什么时候出?会保留原班人马吗?

国产剧和美剧的模式不同。

像以“网飞”和HBO为代表的美剧出品公司,如果要拍一部包含多季的美剧,会跟主要演员签订多年的合约,就像著名的《权力的游戏》一样。

但是国内尚且没有这样的先例和模式。

当然,像《乡村爱情》这样的主演全都来自一个公司(本山传媒)的,那是一个例外。

所以《雪中悍刀行》是否会保留原班人马,还是一个未知数。

最起码第二季没有这种可能。

为啥?

看过原著的都知道,在第一本《白马出凉州》之后,就是《孤身入北莽》。

这个“孤身”,就很灵性。

也就是说徐凤年要隐藏身份,独自前往北莽腹地,却解锁诸如洛阳、拓跋菩萨等等新的NPC。这样的话,第二季还怎么保留原班人马?

只需要问第二季是不是还是张若昀饰演徐凤年就行了。

至于第二季什么时候播出,目前还没有较为确切的消息,但是应该会“很慢”。

是的,很慢。

这个可以参考《庆余年》,按说《庆余年》的第一季无论是热度还是口碑来讲,都是相当成功的,但是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第二季还是看起来遥遥无期。

这和近两年的“影视寒冬”不无关系。

几家主要的网播平台,近些年来都处于亏损状态,会员饱和,收费模式单一,用户粘度不高,本来寄予厚望的许多S+大制作,没能达到预期,都是其中的原因。

这就注定了像这种大制作的剧集,各大平台和出品公司都会更加审慎一些。审慎带来的结果,就是剧集数量减少,且“酝酿周期”会相应延长。

看到了一个乐观的网友有趣的评论:

没事,我才二十多岁,等得起第二部。

3、如果有下一季,那么会请“专业的武术指导”吗?会有疯狂加戏的角色吗?

平心而论,编剧王倦的功力,丝毫未减。

他曾和于荣光合作了《舞乐传奇》、《木府风云》等多部精品剧,对于《庆余年》这样的网文小说也进行了成功的改编。

但是这部《雪中悍刀行》,却一直褒贬不一。

在我看来,王倦对于原著小说主线的梳理,以及人物的动机和行事逻辑的改编,都是比较到位的,虽然也有拉胯之处,比如赵楷过多的戏份。

原著中,赵楷是挺“路人”的一个存在,可能编剧王倦害怕小说流水账式的情节,会让电视剧整体看起来支离破碎,于是就让赵楷充当一条“暗线”。

徐凤年在明,赵楷在暗。

一个天选之子,一个为了命运而不断争斗,然后两个角色都贯穿了第一季的始终。

理是这么个理,可是赵楷的戏份,实在是太多了。

尤其是最后一集,赵楷之死,简直就是一部超长的“表情大赏”,过度地拉长这段戏份,只会适得其反,不仅冲淡了徐家四姐弟聚首的情感高潮,也降低了命运的戏谑和悲壮之感。

而《雪中悍刀行》最被人诟病的,从头到尾没有停止过被吐槽的,就是打戏。

虽说“高武”的世界很依赖特效,但是“雪中”确实也做出了一个大制作本不该出现的很坏的示范,那就是为省钱少请群演,打戏毫无设计感。

需要真刀真枪地打斗,就不用吐槽了,网上到处都是。

就是需要用到大量特效的绝世高手过招,也是几乎延续了一个模式:

轩辕敬城和轩辕大磐打斗时,那三根巨大的风柱,和王仙芝对战李淳罡时那三个大水柱,到底有什么不同,都懒得再多画一张效果图了吗?

直接“批量生产”,真的好吗?

第二季是该考虑以上两个问题了。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这部古装大制作迎来了最终的结局,我从内心是希望有第二季的,只是,能否以更有诚意的态度来制作,是一个问题。

那么好,我们江湖再见。

关闭
《雪中》收官留三悬念:张若昀欠下两部“第二季”,打戏有待升级
贾玲喊张小斐大碗一姐为其庆生,俩人盛装打扮却在厕所拍照,画风喜感
谭晶献唱《穿过寒冬拥抱你》宣传曲《春秋冬夏》
《东北虎》凶猛人物之章宇马丽演活执拗夫妻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马丽魏翔用心塑造每一个角色
《萌鸡小队》热映 温情场面触动父母与孩子“双向奔赴”
《眼里余光都是你》开播 礼尚往来CP第一集就发糖
《眼里余光都是你》开播 礼尚往来CP第一集就发糖
《天下长河》杀青 罗晋、尹昉领衔主演
王鹤棣《你好星期六》 再现英雄壮士王者风范
《眼里余光都是你》苏小玎演绎最惨“霸总”
《细嗅危糖》杀青 洪尧赵圆圆甜蜜背后暗藏“危险”漩涡
《细嗅危糖》杀青 洪尧赵圆圆甜蜜背后暗藏“危险”漩涡
正午阳光拍时间循环,我赌这是开年最炸的国产剧
《八戒之天蓬下界》爆预告 国漫八戒首登大银幕
景甜活动大片释出 身材纤细皮肤白到发光
景甜活动大片释出 身材纤细皮肤白到发光
鹿晗工作室晒冬日雪地照 手捧冰雪少年感十足
鹿晗工作室晒冬日雪地照 手捧冰雪少年感十足
受疫情影响 《古董局中局》官宣香港延期上映
受疫情影响 《古董局中局》官宣香港延期上映
《不要忘记我爱你》娜扎刘以豪互怼日常又甜又好笑
《小虎墩大英雄》曝萌虎下山海报 师徒无惧正邪对决
票房遇冷!《张之洞》上映4天票房仅1590元
票房遇冷!《张之洞》上映4天票房仅15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