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宝奇兵5》:81岁的印第安纳·琼斯,没人看了?|热门

采编:hyt15  来源:1905电影网  发布时间:2023-07-04 12:07:27 

1905电影网专稿老牌IP续集作品《夺宝奇兵:命运转盘》自6月30日上映以来,票房表现平平,上映四天仅收获1700万票房,各媒体的电影总票房预测不足一亿。对于一个有着42年历史的经典IP而言,这样的票房成绩着实有些令人唏嘘。

据数据显示,在《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的观众画像中,年龄40+的观众占比高达21%。走入影院观看《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的影迷似乎都在“为情怀买单”。

但其实这份情怀不仅藏在影迷心中,也同样存在于导演詹姆斯·曼高德的创作之中。


(资料图)

在最新上映的《夺宝奇兵:命运转盘》中,可以窥见许多致敬前四部作品的细节,无论是探寻宝藏时爬满主角全身的虫子,还是印第安纳·琼斯与爱人的深情告白,抑或是“一拳击倒敌人”的动作设计,这些前作中堪称经典的桥段都在《夺宝奇兵:命运转盘》这部作品中一一呈现。

但这些致敬前作的众多剧情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在影院内满足老粉对IP情怀的期待,但另一方面也会让《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的新观众大呼失望。

诚然,这些略显拙劣的情节设计已经与当前的电影市场逐渐脱节,对《夺宝奇兵:命运转盘》不甚了解的观众走入影厅时,期待看到的是全新时代背景下的夺宝探险片,而不单单是一部回顾过去,重温情怀的“致敬片”。

尽管这部作品上映后被不少观众贴上了“老派”、“陈旧”的标签,但对于导演詹姆斯·曼高德而言,他从未在这部作品中避讳将摄像机镜头对准《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的“老去”。

他创作的初心,恰恰就是用一种旧时代的方式,去讲述好一个旧时代的故事,让一位旧时代的英雄,在追寻宝藏的路上与这段故事认真告别。

在电影中扮演印第安纳·琼斯的演员哈里森·福特今年已经81岁,与四十年前相比,戏里的他已不再是四十出头、年富力强的“挥鞭战神”,戏外的他也从当年活跃好莱坞一线的超人气男演员逐渐退隐幕后。

当时间的转盘停留在《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登场四十年之际,导演顺应时间的流逝,用浪漫的笔触讲述着独属于80岁“垂暮英雄”的故事:印第安纳·琼斯不再是前作中拯救女主角于水火之中的超级英雄,反倒是无奈落难,被女主拯救的“探险老头”;印第安纳·琼斯虽然还能攀登、能骑马、能战斗,但一切都显得有些“笨拙”,琼斯博士自己也在这趟冒险旅途中淡然吐槽着这份“笨拙”。

这些弥漫在整部电影中的“老去”之声,却并未让观众感受到在时间面前无力挣扎的万般无奈。恰巧是这份自嘲,这份向时间的低头,体现出导演深藏在故事里的价值观:真正的老去,不是匍匐在地上向时间投降,而是携起时间的手,一起越走越远。

英雄可以不再英勇,英雄也可以被“美人”拯救。英雄虽然不能与时间抗衡,但英雄可以在时间里昂头行走。但《夺宝奇兵:命运转盘》不再吸引年轻观众的原因,除了“英雄老去”这层原因之外,与探险寻宝类电影的“题材老去”也有深层联系。

近年来国内外电影市场探险类题材电影发展疲软,鲜有极具影响力的探险电影出现,曾被称为“《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继承人”的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也已经是7年前上映的作品。

探险寻宝类题材电影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对于全世界而言,80年代都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时代,彼时的世界充满未知与谜团,大家想去追寻那些超出我们认知的东西,这也为探险寻宝类电影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社会文化土壤。

在《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系列作品中,有一段这样的剧情对比富有玩味:在第一部中,印第安纳·琼斯是一位考古学大学老师,他上课时讲台下的学生全神贯注,听的如痴如醉;但在最新作品《夺宝奇兵:命运转盘》中,他上课时讲桌下无人抬头,所有人都不再关心考古,而是在关心浩瀚的宇宙,关心无垠的太空。

《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的创作者团队用这段镜头对比,准确地捕捉到了在不同时代下人群心态的变化,也从侧面无奈宣告着探险题材电影的跌落。

在当下的这个时代,所有人都在抬头向上看,都在展望蔚蓝深处神秘的宇宙,但越来越少地低头看向脚下坚实的土地。而印第安纳·琼斯恰恰是属于坚实土地中的一员,他也一直坚守着探险土地的初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系列跨越40年时光,在当今的电影市场中给出这样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也为探险寻宝类电影交出了一份签有谢幕之名的答卷。

但尽管英雄已经老去,题材也不再新鲜,《夺宝奇兵:命运转盘》仍是一部值得走进电影院认真欣赏的电影作品。

这部作品继承了前作经典流畅的剧情走向,极其纯粹地讲述着探险类影片的跌宕起伏。

同时,作为曾经好莱坞顶流之一的男演员,哈里森·福特如何在81岁之际扮演好印第安纳·琼斯这一探险者的身份,在表演上他又会有何出神入化的细节演绎,也同样值得观众一睹为快。

我们不得不承认,曾经闪闪发亮的黄金探险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永不言弃、勇往直前的探险精神永远不死。

这种探险精神也全程贯穿《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电影之中:40年前,印第安纳·琼斯称得上人类探险精神的化身;40年后,81岁的他,也仍然身披战甲,在独属于他的探险旅途中,一路向前,从不回头。

关键词:

关闭
全球头条:江西武宁:稻虾田中白鹭飞 和谐生态好图景
电影《孤注一掷》海报揭诈骗工厂众生相 张艺兴金晨王传君定妆照首曝光_实时焦点
《夺宝奇兵5》:81岁的印第安纳·琼斯,没人看了?|热门
尼格买提回新疆老家过节,家族25人一起吃饭,还在豪宅里举办舞会
再练练力量!霍姆格伦14中6拿到15分9篮板2助攻4盖帽&正负值+13_全球快看点
大烂片来袭引发千万网友争议!仅一集就被骂,刘涛都救不会这部剧-最新快讯
天天速讯:《消失的她》爆红,陈思诚越挨骂越卖座,他到底是凭什么?
“陈思诚模式”为何叫座?|环球关注
《保卫萝卜4》恶龙传说第4关攻略 全球热闻
检消双蓝共建 互学共促安全 紫金消防联合检察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每日热门:《永乐大典》阅读分享会:让典籍中的文字“活”起来
世界速看:电影《扫毒3》曝“杀机四伏”海报 刘青云古天乐郭富城合体亮相北京首映礼
甲基苯丙胺是什么东西做出来的_甲基苯丙胺是什么
【全球聚看点】上能电气7月4日盘中涨幅达5%
天天资讯:《八角笼中》郑州路演 王宝强回第二故乡被赞“惊喜又用心”
HUGEROCK X7高亮屏2600nit,硕腾卓越工艺!|今日热文
齐聚“园丁杯”课堂 展示智慧教学魅力 天天时快讯
地产债普遍下跌,远洋控股债跌幅明显-环球精选
蔡徐坤事件后续:奔跑吧宣传标透露更多信息,预告片中依然还有他 焦点观察
蔡徐坤道歉声明负分!他犯了所有危机公关的大忌
环球快看:《灵戏逼人》TVB首播,花旦回魂故事,依旧是缠绵悱恻的爱情
汪小菲终于出手,争抚养权接儿女回北京,张兰坚持给孙女买小背心
滴水贷逾期十天说要起诉我是真的吗?逾期会上门催收吗?
奉茶宫女马尔泰若曦结局怎么样?马尔泰若曦嫁给了谁?
合肥:安徽省第一季度GDP巅峰之地 环球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