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动态丨一屋、四餐、六人,《还是觉得你最好》的多层表达 | 专访导演陈咏燊

采编:hyt15  来源:文娱Talk  发布时间:2022-09-19 15:35:32 

作者 / 朱 婷

运营 / 小饼干


【资料图】

3.78亿!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18时, 2022中秋档总票房达3.78亿,总人次945.3万,总场次102.1万。

除了《独行月球》《新神榜:杨戬》等老片,《哥,你好》《妈妈!》《世间有她》《还是觉得你最好》等新片共同构建起2022年的中秋档。

基于当下的时局,这样的成绩,还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由陈咏燊自编自导、黄子华、邓丽欣等主演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尚且在点映阶段,便获得豆瓣开分8分,截止发稿,内地累计票房4285万。

从起初的“这个名字一看就是烂片”、“主演不太熟”、“二弟和大哥的前任好了,这么狗血的吗”等评价,一跃到“dbq是我声音太大了”、“好看”、“爱情港片又回来了”等风评逆袭。《还是觉得你最好》,喜提今年中秋档“口碑黑马”荣誉。

“同一屋檐,3对情侣,4段恋情,每晚人齐开餐的相聚渐渐演变成饭桌修罗场,啼笑不停。”kk一直觉得任何一个好的项目都应该具备至少两个特质:其一,一句话能讲清楚故事;其二,创作者(导演、编剧)有足够的把控力和构建能力。在和《还是觉得你最好》导演陈咏燊聊过之后,kk更加确信了这两点。

至于它为什么能成为中秋档票房黑马?亦在对话中有了一套属于创作者与观众视角达成一致的解答。

一屋

看过电影,便知道《还是觉得你最好》的故事几乎发生在三兄弟的家里,其中吃饭的地方频率最多。

尽管也有影评人表示影片中三兄弟的屋子过于大了,不是很接近香港现实。(对此,影片中有解释是因为那是父亲的厂房)但坦白说,要在一个如此密闭的空间,让观众透过影片见人、见家、见情、见自己、见香港、见时代,在kk看来,这很考究编剧、导演、演员的功底。

“当了二十多年编剧,我很珍惜每一次当导演的机会。”陈咏燊导演表示,这算是他和自己玩的一个挑战,即一个场景,能不能写出来一个故事。

更行业些看,这是一个回归传统编剧理论的项目。“我也想试一试,编剧理论能不能支撑起一个只有一个场景的故事。”陈咏燊给自己设置了挑战后,开始把这些年有感受的情感关系(爱情、亲情)放进去,放大戏剧矛盾,故事慢慢成型。“还蛮顺利的。”

当你只有一个场景,就意味着不能借助其他东西来辅助。比如,不可以谈恋爱时去漂亮的餐厅,不可以求婚的时候去海边。而此时,戏剧矛盾、人物建立、影片结构就变得尤其重要。

“我从来都觉得电影场景空间是有限的,它只是电影戏剧处理上的一个切割,而能够引发观众共振的情感则拥有无限空间。”“人物情感是依托,假如每个观众都能自动带入自己的情感的话,电影架构的这个世界就会大了。”

诚如陈咏燊导演所言,反过来想,好像这十多年以来,华语电影少了很多看重传统编剧理论的电影。大家似乎都在忙着创新,但又似乎丢了电影最基础的也是最本质的支撑——剧本。

四餐

吃饭,是大众再寻常不过的事情,每天都要吃,并且每餐都在纠结吃什么。(真·世界难题)

同一屋檐下,《还是觉得你最好》用了四餐饭,作为影片似有若无的时间分界线。

但,这四餐饭,意味深长。

食物很香港,也很有想法。

第一餐,火锅,香港话称打边炉。暗示这是一个有问题的家庭,而火锅则需要时间,坐下来,边煮边吃。陈咏燊导演解释道,一个家庭,产生不同想法,不懂沟通时,就需要吃火锅,试图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切入正题。“如果他们有信心的话,普通吃饭都可以聊好久。”

第二餐,猪猪(王菀之 饰演)煮了“很男人”的菜。这一餐饭发生在 Monica (邓丽欣饰演) 是大哥(黄子华饰演)前任、二哥(张继聪饰演)现任搬进来之后。一来是为了塑造Monica要强、不服输的性格,这也吻合她为什么可以放下大哥这个前任和二哥在一起,并且在大哥发出邀请后搬进来的选择;二来则是影片中三位不同女性角色硬核、自强的一种隐约。

第三餐,“装来装去”,很明显的人物映射,六个人,内心都各自有不同的想法。

第四餐,叉烧,香港特色菜,由大哥亲自烹饪,虽然是告别饭,但也更像是一顿正常的一家人吃的饭。

这餐饭结束,影片也接近尾声。六个人各自直面问题,更加了解自己,也更加知道应该珍视什么。饭和人和情感,很好地做了链接。而作为观众,后劲远不止这100多分钟带来的笑点和泪点。或是那些短暂出现又消失的昔日友人,或是那些近在身边却总是被忽视的亲人,或是那个一直不敢直面自身不完美的自己,亦或是香港曾经的辉煌与情怀……

关于餐桌、食物、一起吃饭的人。陈咏燊导演用“奇妙”来形容它们之间的关系。

影片中,猪猪煮的像花一样的菜,实则是现实生活中,导演太太煮给他吃的。“她当时在厨房煮了很久,结果端出来,我和孩子很快吃完。”“煮东西的人蛮伟大的,她们用很多很多的时间做了一个事情,但只有吃东西的一两个人知道你的付出和努力。而我拍电影,让好多人去看,好多人知道我做了什么。但是煮东西,一样很努力,却只有几个人知道。” 陈咏燊认为这和人跟人之间的关系,蛮像的,大家都是在寻找同类。

也有一些是导演妈妈煮的,譬如:导演最爱吃的食物——猪大肠,很难煮,需要花很多时间,经过很多工夫,但吃的人很快吃完。“猪大肠也像做人一样,一开始可能只是很普通甚至不太好,但努力过,花时间花心思,就可能拥有好的、美味的人生。”

你看,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在影片中设计四餐了。陈咏燊导演很喜欢透过食物去思考人性与真理。

六人

说完屋子和食物,就该聊一聊人了。

三个男性:大哥(黄子华 饰)、二哥(张继聪 饰)、三弟(陈湛文 饰);

三个女性:Monica(邓丽欣 饰)、猪猪(王菀之 饰)、喵喵(林明祯 饰)。

浅谈一下选角。

黄子华作为极其资深的香港艺人,江湖人称“子华神”,而此次《还是觉得你最好》也是他罕见的出演所谓的正剧,没有一味的搞笑;童星出身的张继聪,在影片饰演了一个行为大胆“勾大嫂”的角色;陈湛文这一次也从《三夫》摇身变为三弟。

被称为天生笑匠的王菀之、确实从网络走红而出道的喵喵林明祯,以及近些年(《金都》等)在表演领域直飞的邓丽欣。

三兄弟,大哥二哥异父异母,三弟的出生成为了三个人的链接,三弟与大哥同父,同二哥同母,亲情上的看点由此滋生。

六个人,三对情侣,但设计了四段感情。如是,便有了爱情层面的戏剧冲突。看似简单的人物关系构建,仔细咂摸,一一展开的同时又彼此关联,主创团队的功力可见一斑。

一言蔽之,演员和角色都很贴,群像戏很融洽。

支点还是在于电影角色创作,陈咏燊导演认为其核心是人性,最复杂也最感动。

诚然,看一部电影,假若角色不像人,那就是写的不立体。而一个好的角色自当是有好、有不好,有强、有弱,即一个真实的人,TA偶尔也会做小的坏事,但底色还是一个好人、善良的人。

对于陈咏燊导演而言,《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一次创作者与演员之间,彼此信任的结果。黄子华在其他采访中也表示,这一次他完完全全把自己交给导演,纯专心做一个演员。

采访中,被问及哪个角色更贴近生活中导演本人的性格。陈咏燊导演表示最接近的是大哥,年龄亦更像是。(笑)“我也是一个努力想让身边的人都开心的人。”

多层“表达”

香港、爱情、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的三要素,清晰明了。

和大部分观众一样,kk也很少在内地看见如此纯纯的香港爱情喜剧片了。对于陈咏燊导演和他的团队而言,这何尝不是一次纯港片和内地观众适配度高低的一次尝试。

“是否担心内地观众get不到粤语的喜剧梗”、“是否担心内地国语排片影响观感”…诸如此类的问题几乎成了历部港片创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这一次,《还是觉得你最好》也不例外。不过,陈咏燊团队似乎也在为此研究一套新的解题思路。

按照他的回答,前期备受大家“吐槽”的片名——《还是觉得你最好》,起初并非是这个。之所以做出调整,一方面是因为他觉得这句话更贴近影片中多段情感的映射,另一方面则是想让内地观众的焦点聚到情感,而非喜剧元素。

当然,这和影片在爱情、喜剧方面上融合度高密不可分。再来就是前文所提及的“以小见大”,这是《还是觉得你最好》的过人之处。影片从人物关系的构建到场景台词的设计再到细节处理等,令不同的观众滋生不同的感悟,透过影片见人、见家、见情、见自己、见香港、见时代。

一句:打开门,走出去,走远点。表达珍惜家人,但不是将彼此圈固在一起,还是要直面自己的缺陷与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论家庭多复杂,有过多少矛盾,但你心里知道TA是你的家人,你们就是一家人。

一句:没人问过我开不开心。是戏里面“大哥”的心酸,亦是戏外黄子华、周星驰等喜剧人的内心一角。

诸如此类一语双关,一意多表的表达,还有很多。包括更深层次的关于香港新旧文化的交替适应、顺时代而为之,才有可能向前等。

采访顺势聊到香港电影。陈咏燊导演表示目前他这个阶段算是中间力量,每一次拍电影都自带一些电影人的使命与责任。他也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可以多写多拍多推动,让身边的人多一点工作机会,让电影可以继续下去。

他说他拍电影的目标蛮简单的——“观众看电影时能开心,离场时也可以感到一份温暖,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最后,我们问:如果有能力改变当下电影行业的一件事,最希望改变什么?“

陈咏燊导演的回答是:“我希望行业能多看重编剧,希望编剧们的编剧费用可以多一些。”

图源:微博、豆瓣、片方提供,侵删。

关键词:

关闭
速读:26岁爆红嫁富商,生完2胎老公被判14年,“王小蒙”毕畅后悔吗?
全球微动态丨一屋、四餐、六人,《还是觉得你最好》的多层表达 | 专访导演陈咏燊
头条焦点:《请君》于登登身世曝光,原来真正的于登登早在幼年就死于非命
天天最新:如果要了解英国女王,看这一部剧就够了
世界消息!打破票房纪录,国漫当真就崛起了?
张翰新剧台词疑歧视女性再陷争议 侮辱女性的“月事”?
《大台风》震撼来袭 硬核老爸演绎极致父爱
《爱情而已》杀青 吴磊晒角色背影照充满荷尔蒙气息
《东北插班生》定档 东北扛把子遇上“国际化”同学
《麓山之歌》收官 唐妤萌精准地“戳”到了观众们的“心窝子”上
《追着彩虹的我们》迎收官 葛秋谷饰演温暖学霸白海川
《两个人的小森林》开播 厉嘉琪化身虞美人的爱情助攻
《冰雨火》收官 赵昭仪反套路“蓝朋友”飒爽一夏
《底线》定档 演员阵容强大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沉香如屑》凭何实现口碑收视逆袭 角色贴脸度高特色鲜明
《我的萌宝是僚机》收官 曹君豪、董昕赟、姚思辰领衔主演
《我的萌宝是僚机》收官 曹君豪、董昕赟、姚思辰领衔主演
《九色鹿王》上线 葛秋谷、徐鹤尼、谭咏雯领衔主演
《九色鹿王》上线 葛秋谷、徐鹤尼、谭咏雯领衔主演
《万里归途》曝“真实外交官撤侨事件”特辑 张译感受外交官真实的另一面
《爱情天梯》定档 现济南独特风光文化
《爱情天梯》定档 现济南独特风光文化
《麓山之歌》收官 “建设者颂歌”画上温情休止符
《麓山之歌》收官 “建设者颂歌”画上温情休止符
《野蛮生长》发预告 赵丽颖、李光洁领衔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