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是《欢迎光临》硬伤?7集过后,疑虑打消,她是加分项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05-22 10:29:56 

5月22日,电视剧《欢迎光临》播出至第7集剧情。我在对这部电视剧的前两篇剧评文章当中,认为这部作品较为真实,且有一些对抗现实的小荒诞,颇为有趣。在网友们的留言当中,大多数都是赞同这个观点的。不过,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白百何,是该剧真正的硬伤,她饰演的角色让人不喜欢,想换台等等。

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说法。因为在电视剧刚刚定档的时候,我介绍该剧定档讯息的时候,便有网友留言,说不喜欢白百何。等到我首次聊这部电视剧的剧评分析的时候,又有网友说看到白百何就换台。当时,电视剧才播出两集,白百何就两三场戏。这种“尬黑”,确实挺尴尬的。似乎有一批网友,在固定的范畴内不喜欢白百何,也不管她的戏播出了多少,到底有几场,能不能看出什么来。这一点,很类似《风起陇西》之于杨颖。《风起陇西》也是播出好几集,杨颖根本没出场呢,就有人尬黑,有杨颖,不看。

我不太愿意相信真的有真实的网友对演员们如此尬黑。当然,一些非人操控的账号,尬黑这个,尬黑那个的,有情可原,毕竟它们跟上不不代表人类真实情感。为了证实我的这个猜测,我在网友们的留言区当中,找了一些说有白百何就不喜欢的账号,悄悄聊了一些内容,问他们,为什么觉得白百何是《欢迎光影》当中的硬伤。有些账号也回复我,得到的答案基本上是,白百何岁数太大了,不适合女主,白百何扮相不好,出场就让人生气等等。

《欢迎光临》经过7集剧情,我觉得部分网友不喜欢这部电视剧当中的白百何,理由是不成立的。首先,说演员和角色年龄匹配度的问题。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已经告知观众,这位女主最早是从事专业T台走秀工作的,后来转行当了空姐。而且,别的同事大多已经结婚了,孩子的生日宴都开始高朋满座了。显然,角色本身已经进入到了非青年的状态。让中年的白百何饰演,显然在年龄上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说白百何出场的时候,带着让人不喜欢的状态。这简直可以当作白百何演技好的明证了。《欢迎光临》当中的女主角,就是让大多数人不喜欢的。这种见谁怼谁,刚直不阿的样子,能够让普通人喜欢,才是咄咄怪事。所以,白百何出场戏份,夸夸地咄咄逼人,又有什么问题呢?包括稍后的一些戏份,把男主角“扒光了”扔在厕所里边。角色本身,就是让普通观众无法喜欢的啊。白百何通过自己的演技,实现了角色和故事的需要,这是应该点赞的啊。

只基于文本内容去看白百何的话,我不认为她的表演有任何问题,相反,演员气质和角色气质也是高度匹配的。甚至于这部电视剧给人一种感觉,原著作者鲍鲸鲸就是按照白百何的气质来创作女主人公的。这两位,在电影《失恋33天》当中曾有过合作。对于青年小说作者而言,自己首部作品当中的女主角气场,容易被带到下一部作品当中。鲍鲸鲸稍后的作品当中,女主人公有白百何的气场影子,是必然的啊。因此,《欢迎光临》反倒是天然需要白百何主演才是。

我对影视剧演员的评价标准,认为有一个底线性的原则,那就是尽量不离开文本本身。比如,白百何表演的如何,应该放在具体的文本《欢迎光临》当中,不能因为娱乐八卦当中的演员是怎样的,就带着个人的喜欢或者不喜欢去评判。我为什么说演员演技评价要拒绝娱乐八卦的裹挟呢?首先,娱乐八卦本身就是不够准确的,评判者无法掌握全貌的。其次,演技也只有放在具体的影视文本当中,才成立啊。

基于以上这些,和我个人的电视剧审美认知,我不认为白百何在《欢迎光临》当中有什么问题,相反,她是能够成为这部电视剧的加分项的。在该剧当中,女主角只能成为男主角的自带光芒的女神,不会一下子成为全部观众的女神。真的成了全民女神,后边的戏,也就成了屌丝意淫了,没法往真实方向发展了啊。(文/马庆云)

关键词: 风起陇西

关闭
剧中那个迷迷糊糊的邻家女孩杨夕,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的
天花板级别的6部国产悬疑剧,最后一部更是无可撼动
白百何是《欢迎光临》硬伤?7集过后,疑虑打消,她是加分项
悬疑犯罪剧《刑侦笔记》来袭,新生代齐聚,悬疑升级,烧脑反转
毫不避讳的重口味,花式杀人B级片
陈坤周迅再合作,两部新片阵容超级豪华,网友:票房稳了!
难怪吴京不晒自己妻子,看到谢楠长头发的样子,网友:谁晒谁傻
本是客串、却演成主角的四个演员,第四个比主演片酬还高
盘点武打动作厉害的女演员:胡慧中的动作最潇洒,郑佩佩年轻时的颜值也很能打
因出演《楚乔传》中宇文怀,回家被妈妈嫌弃,网友:这才是亲妈
《乌龙闯情关》男主像个小混混,从颜值到人设,都配不上双女主
Baby模仿刘亦菲扮“小龙女”,定妆照一出,网友:差距一目了然
小时候总喜欢女主的另一个身份,长大后才知道,她们是一个人演的
《良辰好景知几何》沈宴清临死说出儿子身份,萧北辰下跪道歉,林杭景落泪
郑佩佩当初为何要接周星驰的戏?曾有人叫她不要拍,原因真实
被吴京捧红的屈楚萧,一夜爆红与一夜被万人群嘲,糊的相当魔幻
这部国产电影,充满了理想,但戏里戏外都败给了现实……
《寻梦环游记》:爱与梦想,挣扎和怀念
《飞屋环游记》:认真的去爱一个人一辈子真的是最酷的冒险
《重生之门》大结局也难逃烂尾?结局意犹未尽,王俊凯为何惊恐?
满分推荐,这3部TVB港剧,让人百看不厌,《大时代》榜上有名
为何张无忌的明教最后归朱元璋,他登基后,明教为何覆灭
可写进教科书的十大反派角色,多半都是童年阴影
好看,但没火起来的五部网剧,每一部都值得二刷,你看过哪几部?
何鸿燊爱看周星驰电影,对方或将出席葬礼,刘德华饰演何鸿燊获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