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6集过后,开始高能,荒诞叙事,对抗现实冰冷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2-05-21 09:36:14 

5月21日,电视剧《欢迎光临》播出至第6集。我在对这部电视剧的首篇剧情文章当中说,这部电视剧是有人间烟火气的,有现实底色,出现的几位角色,能够让观众认为是真实的。6集剧情之后,我想补充一些剧评内容。这部电视剧除了现实的底色之外,还有一些戏谑的、荒诞的内容,用来对抗现实的这种所谓的冰冷感,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剧作创作特点。

戏谑和小荒诞,应该是鲍鲸鲸文学叙事的重要特点。我在用词的时候,做了一些考虑,是用荒诞呢,还是小荒诞呢?鲍鲸鲸的文学特点,并非是很多知名作家的那种纯然的荒诞感,而是求生活真实叙事当中的一些戏谑,一些不严肃,但又并不用真正的大荒诞去触碰生存当中的巨大疾苦。“小荒诞”似乎更为合适一些。而这种戏谑和小荒诞的叙事特点,让这部电视剧别有风味。

《欢迎光临》开局的几集剧情当中,三个年轻人在酒店只是一个底层服务人员,连续几年,只能住在没有阳光的地下室当中,他们有着各自的愁苦等等。这些叙事,都是真实的,是对当下普通劳动者的一种人文写照。这种真实感,是后续戏谑和小荒诞剧情的严肃铺垫,有了这个铺垫,后面的内容就显得有价值了。

后面是什么戏谑和小荒诞呢?最先到来的戏谑和小荒诞是白宇帆饰演的角色,女朋友给他报了近两万元的考研培训班。这孩子连续三年都没考上研究生,这一次,女朋友再次帮助其励志打鸡血,让他进入这么贵的培训班,继续考。这其实就是生活当中的小荒诞,甚至于是鲍鲸鲸的戏谑笔法了。但是,如果我们愿意深入想一想,连续三年考研未果,依旧再战的,也确实存在这样的人。这么一想,又不觉得它荒诞了。

与此同时,《欢迎光临》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白宇帆饰演的角色也清楚的知道,考上研究生又能怎样呢?在北京城这样的地方,您就是博士、博士后,最终不也得考个城管和街道办的编制才行嘛。这本身又是另一种有趣却又不那么有趣的小荒诞了。角色对于愁苦,是自知的。这种自知,甚至于比“不自知”更为荒诞一些。

《欢迎光临》6集剧情之后,黄轩饰演的男主角的小荒诞内容,也正式到来。一个酒店的门童,想要追求光鲜亮丽的空姐,这本身也是生活当中的小荒诞了。酒店的门童,被既定的社会事实认定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而空姐也被既定的社会事实认定为“爱情施舍”。这种恋爱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非常具备荒诞感的。鲍鲸鲸在《欢迎光临》当中,就是带来了这种荒诞性的内容,并且让这个内容成为了叙事主线。

在第6集的剧情当中,白百何饰演的女主角当然是看不上男主的,从一开始的穿衣打扮,就看不上了。这是一种非常难以逾越的消费层级,需要男主在经济实力足够雄厚之后,才能实现。基于贫困的物质尴尬,虽然可以用金钱的积累进行消解,但却是比较难消解的。这和读书不同,这个人思想穷,多读书即可,读书又不花几个钱。这个人口袋穷,想要多赚钱,可能是没有路径的。基于此,黄轩角色要追白百何角色,隔着的是其实还是口袋子。

以上这些,都是荒诞的,不可能的事情,三年考研失败再战,酒店门童追空姐,都是基于常理来讲不现实的内容了。《欢迎光临》开局的剧情,努力打造自己现实主义的底色,为何稍后的剧情当中,猛然向这种戏谑和小荒诞急转了呢?这也是鲍鲸鲸等创作者有趣的地方,小荒诞,是对抗现实冰冷的一种手段。我们可以简单地称之为,心中有梦,脚底扎实。

白宇帆角色因为要考研再战,一下子人就精神了,壮志抖擞。黄轩角色,因为要追空姐,更是一副打了鸡血的样子。这就是人生制定了一个目标之后的结果。可能,这个目标本身也是荒诞的,比如,考研之后又能怎样,空姐也是拉屎放屁抠鼻屎的等等。高级的观众,站在更大的荒诞点上看角色们的故事,而角色们,则站在自己的小荒诞上,实践人生。这就形成了电视剧审美上的多层级美学效果。

这部电视剧的原著小说作者和编剧,都明白人间的这些较为悲凉的内容。但她们作为创作者,不能以莫大的悲凉传递给观众。因此,她们基于现实,创作了这种小荒诞的内容,并且用这种小荒诞来试图呈现更多的温暖。这种温暖,是电视剧的自身价值之一。当然,对于《欢迎光临》而言,门童如何追到空姐,依旧需要多少个合理的解释式的桥段才行。这也是考验编剧智慧的。这部电视剧的成败,剩下的,就在此处了,希望它能处理好。(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欢迎光临》6集过后,开始高能,荒诞叙事,对抗现实冰冷
她本在农村喂猪,而张艺谋改变了她人生,如今变得这般模样
《瞬息全宇宙》别样科幻,母女之爱穿越全宇宙传递给对方
泰国经典电影《音为爱SuckSeed》公映十周年:四主演再聚首,引众网友飙泪
颜值不输林青霞,年轻时堪比林黛玉,她就是风华绝代的“石榴姐”
《潜伏》余则成为什么必须除掉马奎?看看他的情况就知道了
《请叫我总监》导演姚婷婷:做真实的人物就能规避甜宠剧的悬浮
《重生之门》:为何说剧情的结尾,揭露庄耀柏并没有死!
网上火得一塌糊涂,你却一部未看的五部剧,若全都看过资深剧迷
从射雕神雕到倚天,金庸武侠世界的进化,单打独斗不如拉帮结伙?
彭于晏近照曝光!为了演戏“瘦脱相”,网友大赞太敬业!
《我和我的父辈》央六官宣,章子怡被群嘲,她没有执导能力吗
易烊千玺新电影杀青照曝光,看主演们怼脸状态:比某剧真实多了
《沉香如屑》发生什么了?男二号张睿的关注度竟远高于杨紫和成毅
《女士的法则》:浓妆艳抹的江疏影很美,但除此之外什么都没了
龚俊、钟楚曦新剧《我要逆风去》新海报,520情侣照氛围甜蜜
那些与霍雨浩关系不一般的女人,她让唐舞桐暴怒,你还记得几个?
整个剧组停工等他半年,一部戏用8个替身,却无人敢说他耍大牌
《重生之门》许正清落网,罗坚的真实身份被曝出
《外太空的莫扎特》进军暑期档
千玺入围华鼎提名后,《长津湖》杀青海报曝光后,弟弟是瘦了吗?
《你好,李焕英》延长上映28天,贾玲赢得了票房却失了口碑
一部《卧虎藏龙》,李安拍出了中国人压抑5000年的情与欲
泰剧《婉通夫人》收视持续高涨,Mai的男友Ter惊喜出演
袁冰妍从未停下逐梦的步伐,做个好演员,是她不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