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俗的禁忌之恋——电影《暮光之城》

采编:hyt15  来源:时光的音乐  发布时间:2022-03-23 16:20:55 

禁忌的爱情故事往往更能吸引观众,超自然的元素更是令人心醉神迷。《暮光之城》从上映到现在已有10年之余,这部影视剧存在于每个人青春的记忆里。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她曾说,“她写作这个系列的作品,是源于自己的一个梦,梦境中一对青年男女坐在草地上、沐浴在阳光里幸福地谈天,其中男孩是吸血鬼,女孩是人类”。

暮光作者是蒂芬妮梅尔,编剧罗森伯格,导演凯瑟琳全部为女性,此剧可谓是一部"半边天“作品,女性执导的情爱作品总是张力十足,此剧的细腻的情感也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惊喜。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部剧围绕的是一个叫福克斯的小镇,这个小镇四面环山且常年阴雨绵绵。森林茂密,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充满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关于吸血鬼的影视剧导演对于色彩的运用大都是阴暗的主色调,因为吸血鬼有着邪恶嗜血的天性,是黑暗和血腥的代表。暮光的导演大幅度运用绿色色调,给人一种满眼生机的新意。

绿色象征着希望,青春以及生机盎然的新生命。观众很容易的就可以感觉到此剧满屏的绿色映入眼帘,可见导演对绿色的重视。它几乎形成了此片唯一的色调。但这一色调不乏味亦不单调。因为绿色通常带给人生活的希望,也是爱情的希望。同时也象征着男主一家都是以素食为主的吸血鬼。观众对绿色的喜欢程度各不相同,但暮光之城的绿色调带给我们的是视觉的享受,那一片片的绿仿佛能沁入观众的心脾,让人心情愉悦。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开头,傍晚的神秘深林,隐藏在绿丛中男主爱德华的家,一眼望到边的绿色草坪上的棒球比赛。整个小镇被一片茂密的绿色环绕,贝拉将自己流放到了偏僻的福克斯小镇上,在这里让她与爱德华相遇并相爱。

影片中有两次爱德华背着贝拉穿梭在森林中,这一幕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次的时候爱德华在这里对贝拉说出了自己是吸血鬼的真相,随后爱德华背着贝拉奔向山顶,犹如一道闪电划过了绿色的森林。一束阳光透过山顶洒落在浪漫的暮光森林,站在阳光下的爱德华闪闪发光。当贝拉和爱德华双双躺在草地上的时候,犹如坠落在这绿色森林中的精灵。或许是出于女性的细腻与专注,爱德华和贝拉相处的每个场景都犹如一副美丽的风景画。画中互相倾心的两个人,在爱情与危险之间摇晃,男女主新鲜而刺激的爱情始于这片充满希望的森林。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次贝拉应爱德华的邀约,带着少女懵懂恋爱的心情,二人愉快地在森林中穿梭。这片绿色的森林鉴定了他们超越世俗的爱恋,他们在绿色的海洋中徜徉。这种美好穿梭的画面永远定格在了17岁。等待他们的,除了青涩美好的恋爱,还有危险的深渊。这种穿梭的画面会让人猛然想起电影《无极》那场穿越时空的奔跑,二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镜头是组成电影最基本的语言。它会将人的情感和内心活动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即使是无声的动作也会让观众理解其中的意思。

影片中大量运用特写镜头,将人物细腻的情感表达出来,同时也将爱德华对贝拉即隐忍又浓烈的爱凸显在观众的眼前。

有关于男主角的真正身份,也用大量的镜头做了暗示,使得观众看到故事情节的发展,慢慢拼凑出其真正身份,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扣人心弦。

另外一个特写镜头是爱德华从混混手中救出贝拉时,吸血鬼的本性被放大,爱德华那阴森又充满暴戾的眼神通过镜头逼真地凸显在观众面前。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期导演对男女主运用了大量的镜头的脸部表情特写,大幅度夸张了人物角色的表情,毫不做作的表现出了各个人物的性格特征及不同时期的心情。

爱德华和贝拉的爱情线在福克斯小镇穿越了一条时间线——暮色、新月、月食、以及破晓。

男女主从日夜交会的“暮色”开始相遇相恋,融入吸血鬼的世界无疑是充满着诱惑的幸福,穿过“新月”的心碎和“月食”的神伤之后,面对情感决择和生死残酷的种族之战,终于在“破晓”时分爱德华和贝拉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贝拉在生下女儿奄奄一息后又枯木逢春变成了吸血鬼,这条爱情线终于可以跨越时间一直相守下去。

作者斯蒂芬妮·梅尔说:

“伟大的爱情应该像小美人鱼那样,为了心爱的王子,不去考虑种族和结果等一切现实问题,在真爱面前,任何问题都无法阻挡真爱的脚步”。

此剧是一部另类大胆的爱情片,是在那片绿色的森林中跨越时间的爱,也是在无声的镜头语言中穿越世俗的爱,影片以清新秀丽的色彩和镜头的名义宣言,男女主在最美好的年华相遇,他们爱的纯粹,这样的感情是纯净圣洁的。

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暮光之城》系列是一部魔幻电影,其中融入了很多元素,最主要的还是爱情元素,这也是为什么观众对此部电影喜爱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 暮光之城 特写镜头

关闭
良心推荐,盘点9部高分亲情必看电影,每一部都很精彩!
《相逢时节》宁宥一句话吐露真相,害了宁恕的人,其实并非简敏敏!!
影视快讯:《阿凡达2》预告片有消息了,“月亮骑士”不融入MCU?
英皇电影年度片单公布!梁朝伟、刘德华再聚首,张艺谋新作也来了
穿越世俗的禁忌之恋——电影《暮光之城》
小时候羡慕杉菜,长大后我想活成藤堂静!
海清调侃打电话给冯绍峰,希望他客串《心居》,冯绍峰直接答应
《巡回检察组》究竟谁是黄雨虹的人,5个嫌疑人,熊绍峰嫌疑最小!!
冯小刚新剧杀青,主演有宋佳、包贝尔,网友:看到包贝尔就不想看??
《青春变形记》:滑入刻板印象之前,触摸到真实的成长经验
《乡村爱情16》热拍,《乡爱15》预约破6万,17季还远吗?
《蜘蛛侠:英雄无归》:情无归 意难表
70后女作家滕肖澜谈《心居》,让人心酸的是海青不是童瑶另有其人
电影《白鹤亮翅》讲的是什么故事 《白鹤亮翅》主演剧情是怎样的
《超凡蜘蛛侠》原来你才是我活着的信心和力量
《色戒》幕后:梁朝伟拒用替身,汤唯几近崩溃,一场戏拍了13次
索尼对《超凡蜘蛛侠3》作出回应
《谁是凶手》开分7.1,赵丽颖演技有进步空间,配角表现惊艳??
十年春节档,世事浮沉的电影公司们。
张艺谋新电影来了!《满江红》立项,评论区却频繁出现某女演员?
8.8分!男明星“下海”真的是流量密码?
《知否》原著小秦氏“遭人恨”,但她也是个“可怜人”
东施效颦成为“笑话”?网红姜涛复制他的人生,20万票房血本无归?
国剧迎来春天?六部国产剧将走出国门,热播古装剧频频被韩国翻拍
好家伙,迪丽热巴的《与君初相识》,还藏着一对19年前的荧屏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