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欢乐“刚需”之外 我们还在期待什么?

采编:hyt15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10:18:35 

作为今年春节档里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喜剧,改编IP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揽获超过16亿元票房,位列近期电影票房榜第二位。影片最大惊喜,莫过于男一号魏翔的精彩表现。此前他参演多部爆款电影却鲜为人知,直到42岁才迎来自己的第一部主角电影。一时间,他被冠之以“沈腾第二”“男版张小斐”的称号。可以说,魏翔戏外的演艺生涯,与影片中自己饰演的“戏痴龙套”魏成功经历,构成一组充满戏剧张力的互文。

“龙套逆袭”“票房黑马”的故事固然令人动容,但也有遗憾之处。“确实让我笑出来了,可笑过之后,什么都没留下。”某网友的点评获得观众数千点赞认同。面对节庆假日档期,喜剧品类确是大银幕“刚需”,但在满足“刚需”基础上,如何摆脱吃小品舞台剧“老本”和改编海外成熟IP的路径依赖,回应本土观众的更高期待,是所有喜剧人接下来需探索的课题。

戏里戏外,他都在续写戏痴龙套的故事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故事过于荒诞。虚构的时空里,女明星米兰被黑帮大佬要挟,为求自保,她找来龙套演员魏成功,以哄骗他主演即兴电影为由头,假扮刺杀大佬未遂的冷血杀手。可就是这样不着边际,引出一连串笑料,让人暂时放下“真与假”的执念,沉浸于造梦的狂欢。

直到片尾上字幕时,魏翔杀青手捧鲜花的画面出现。“这是我人生第一个男一号!”当戏外的他眼含热泪讲出这句话,戏里魏成功的所有荒唐行径与夸张表演,忽然有了着落。原来戏里戏外,他都是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等待的戏痴龙套。

表演这一行是残酷的,喜剧尤甚。外形上,魏翔劣势明显——比靓,他不够高大帅气,难以形成反差效果;扮丑,他又少了点一出场就能让人发笑的“天然优势”。他实在太普通了。可他的普通,却意外与这个角色完美契合。“常年当群众演员,连露个正脸的机会都没有,面对任何一个出镜机会都拼尽全力。演男主角对他来说是千年等一回,他可不得使劲儿地演吗?”这是魏翔对魏成功的角色心理揣摩,这何尝不是他的心声?

比起同是1979年生人的“开心麻花”老搭档沈腾,魏翔则着实坎坷。从文工团退役后,为追求心中的演艺梦想,24岁的他成了“高龄”艺术生。此后,虽然经沈腾引荐加入“开心麻花”,参演一众爆款电影、春晚小品,可比起早已爆红的同伴,他似乎像是周星驰身边的吴孟达。连他自己也说,拍《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前,“早就做好当一辈子配角的准备”。

正因如此,得到饰演男一号的机会,魏翔倾尽全力。有时他的表演有些笨拙但透着诚恳,使劲儿却也不至于用力过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影片中,致敬了经典歌舞片《雨中曲》吉恩·凯利的雨中舞,那一刻偏离了“开心麻花”风格,留下一丝清新质朴。

一次用心的改编,一次讨巧的本土化

在部分业界人士看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商业成功,离不开高分原作所打下的故事基础。原作是2008年上映的日本影片《魔幻时刻》,由三谷幸喜编剧执导。凭借39.2亿日元票房成绩,曾跻身当年日本本土票房榜前十。

不过,对比两部影片,还是能感受到《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改编的用心之处。比如结构上删繁就简,摒弃了支线人物,进一步聚焦龙套演员如何饰演“杀手”这一核心冲突,使节奏更加紧凑,笑料也更为集中。而在角色塑造方面,由于魏翔形象有别于日版佐藤浩市的俊朗沧桑,所以在保留“杀手”出场方式等情节之外,还特别设计了一些本土化情节和表演方式,来打造憨厚人设。

较为可惜的是,这样的改编也仅止步于“讨巧”,未能达到“青出于蓝”的效果。三谷幸喜包裹在这个荒诞故事里的,不只是小人物为梦想的孜孜以求,还有对于电影这一虚构艺术的拳拳之心。而这便是原片名“魔幻时刻”的寓意——原指影视拍摄等待黄昏日落时的绝美瞬间。日版影片中不止龙套主角一人,所有卷入其中的普通人,都醉心于电影带来的梦幻与美。或许是追求让观众发笑,《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删繁就简”也就删去了这一深意。而这也就是为什么观众看完电影,会有“什么都没留下”的空虚之感。

经此春节档一役,今后贺岁喜剧这一赛道或将再度激烈。前有《甲方乙方》的冯氏喜剧,后有加入推理元素带来新意的《唐人街探案》系列,喜剧创作者须意识到,观众早已不再满足于在电影院笑一场,留下回味的余韵或许才能让即刻的笑声,转化为可持续的喜剧消费内生动力。

关键词: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欢乐 刚需 期待

关闭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欢乐“刚需”之外 我们还在期待什么?
排片太少,但它仍然是口碑之王!
《假日暖洋洋2》开播 倪大红饰程三民“爸”气十足
《燃冬》发海报 周冬雨刘昊然屈楚萧领衔主演
徐璐晒假期vlog 穿性感泳衣让人惊艳
《盛装》开播 宋佳袁咏仪正面交锋扣人心弦
《盛装》开播 宋佳袁咏仪正面交锋扣人心弦
《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周依然施柏宇意外通感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营救米兰”笑果拉满 魏成功无效计划引爆笑
《僵尸校园》连续9天蝉联网飞冠军 第二季将为僵尸生存记
《冰球少年》热播 一部打动人心的冰雪运动员群像录
宋佳袁咏仪《盛装》热播 还记得开场那位坠楼的杂志主编吗?
李易峰《镜双城》评分3.9 演技这东西真的存在吗?
李易峰《镜双城》评分3.9 演技这东西真的存在吗?
肖战李沁第五次搭档《梦中的那片海》 粉丝期待
肖战李沁第五次搭档《梦中的那片海》 粉丝期待
《江照黎明》于红这个疯子 不值得同情
《完美伴侣》大结局强行圆满?他们其实不合适
《完美伴侣》大结局强行圆满?他们其实不合适
《你好神枪手》热播 邢菲首演女主播不断挑战自我
《你好神枪手》热播 邢菲首演女主播不断挑战自我
《对手》今起登陆广东卫视 助推国民反间谍意识的提高
王馥荔、潘虹、宋晓英等 这个“老闺蜜”团厉害了
《超越》以冰上竞技故事再掀冰雪热 为中国奥运健儿助力
《超越》以冰上竞技故事再掀冰雪热 为中国奥运健儿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