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颜丙燕:表演诀窍“真听,真看,真感觉”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0:21:18 

现代谍战剧《对手》即将在央视八套收官。近日,主演颜丙燕接受记者采访。谈及自己此番演绎的国安战士段迎九,颜丙燕直言,这次以接地气、生活化的方式来演绎,希望大家看完,能感叹一句:“这个女人真不容易!”

“段迎九就是一个普通中年女人”

《对手》讲述的是一个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然则与以往间谍题材电视剧不一样,它看起来更像一部生活剧。颜丙燕在剧中出演国安战士、侦查组组长段迎九。颜丙燕表示,当初拿到剧本的时候,段迎九这个角色原本是个男性角色,“我看剧本的时候,完全像看小说一样,写得太有意思了,太好玩了。这个过程当中,我已经开始想:如果把这个男性角色变成女的会是怎么样?如果我来演这个角色会是怎么样?这些特别刺激我的创作欲望。”

剧中的段迎九,上有老下有小,病痛缠身,可是她眼里只有工作,其他的事情压根无暇顾及,颜丙燕将之称作“八爪鱼似的生活”。在她看来,段迎九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中年女人,“她不是女超人,但是她做了一份不普通的职业,她肩膀上扛着的是国门,战友的生命,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责任重大。她的一个失误,很可能会让国家和人民蒙受损失。加上她的性格当中的较真、一丝不苟、一根儿筋,导致她只能顾得了工作,然后疏忽了对家庭、丈夫以及孩子的照顾。家庭就是她的短板,她做不到里里外外都能兼顾到。”

事实上,国安战士实际生活常态状况,比剧中有过之而无不及,“真的应该向国安战士以及他们的家属致敬,他们太不容易了”。同时,颜丙燕希望通过这部剧,大家能提高防范意识,“很多间谍就是生活在我们当中,可能他们就是你几十年的老邻居,一些你看着很正常的行为,实际上,那就是间谍获取情报。”

以往影视剧当中,这类型的女领导、女干部或者职业性比较强的女强人形象都比较“高大全”。颜丙燕多年以来的一个愿望,就是想用特别接地气、特别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化的方式去演绎这类型的人物。“特别完美的角色,离观众太远了。”颜丙燕希望观众能与之共情,跟着角色一起哭一起笑。段迎九的出现,可谓是圆了颜丙燕的这个梦想。“我参与到塑造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最终段迎九比较接近我想要的那种接地气的感觉。我希望大家看了也会感叹一句,这个女人真不容易!”

为角色几乎全程素颜出镜

看过剧集的人都会感叹,颜丙燕这次的造型太酷帅了。由于追、打、抓捕等行动的戏份很多,颜丙燕把长及腰部的头发剪短了,并尝试了很多短发造型,最终定了剧中的短发造型。同时,为了更贴近真实,颜丙燕几乎全程素颜出镜,“段迎九哪有时间描眉画眼,能洗把脸、刷个牙就不错了。现代机器清晰度那么高,即使化淡妆观众也是看得出来的,所以就直接素颜了。一切都是为了角色。”

毋庸置疑,在《对手》中,“影后”颜丙燕呈现了教科书般的演技,很多观众纷纷表示,颜丙燕生活化的表演,将段迎九的无奈和辛酸演绎得丝丝入扣,让人忍不住泪目。她本人则谦虚表示,“别老说教科书般的演技,一说这个我就脸红。”她说,自己只是业余选手、普通演员,“我是一个很笨的演员,我属于那种尽可能地去捕捉自己内心真实感受的。比较直接,没有什么方法、技巧。”在决定接演一个角色之后,颜丙燕会花很长时间去准备,通常都在三个月左右,那基本是一部电视剧拍摄完成的时间。譬如这次的《对手》,颜丙燕在接到段迎九这个角色就开始准备——加强健身,练习举铁,并请了一个搏击教练练习专业搏击。

颜丙燕平常保持健身的习惯,以前也练过拳击,加上本身是舞蹈演员出身,打戏完全没问题。“但我身高只有163厘米,90多斤,又矮又瘦,如果遇到一个180厘米的嫌疑男性,我一翻手把人家撂地上了,谁信啊?”于是乎,为了努力让自己变壮,颜丙燕开始每天吃肉,戒碳水,戒糖,壮得结实而不油腻。颜丙燕更笑言,“进组以后没精力锻炼,我也长胖了,剧中段迎九有糖尿病,所以后期胖得还挺像一个糖尿病病人的。”

因为段迎九,这次颜丙燕“壮”得不一般。不过,颜丙燕丝毫不介意外界对她体型、外貌的评价,“正因为你演的角色生动了,看的人多了,大家才会有评论。如果演的不疼不痒的话,也没人管你胖了还是瘦了。”

表演诀窍:“真听,真看,真感觉”

近年来,众多中年女演员屡屡发出“遭遇生存困境”等感叹。颜丙燕说,自己大抵没有这种感觉,“有这些感受的演员,可能大多是因为她们之前工作量特别大。而我产量本身就特别低。一年能接一个戏就不错了,所以我没有什么感觉。通常是遇到好的角色,我才会接。”

颜丙燕的“挑三拣四”,只源于一个标准,那就是起码自己认为自己选的角色不是平庸的。她刻意选择自己没演过的角色类型,比如这次《对手》的段迎九,“我已经参与到段迎九的生命、情感线当中,她打动了我,我才会接这个角色。”在颜丙燕看来,选择角色、演戏切忌掺杂功利性,“恰恰是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爱的是角色本身,心里想的都是自己还可以给予角色什么,这种情况下,你会越来越爱这份工作。这么多年,我也是在保护这种工作热情,所以我不会为了钱,或者是为了拿奖,或者一些其他的条件去接角色。”

问及生活化表演的诀窍,颜丙燕直言,“我觉得最简单也是效果最好的一个方法:真听,真看,真感觉。”她说,最初的阶段回看自己出演的片子,才知道哪里有问题。发现自己说话吐字不清楚,就有意识地跟着新闻联播练习。再譬如因为跳舞走路八字脚,于是尽可能改掉这个习惯性的动作,“表演并不是天生的,自然的表演会随着你的不断积累经验升级的。如果希望尽可能多的观众跟你一起哭,一起笑的话,那你需要做很多练习。”

有些演员演戏会寻找角色与自己身上的共同点。颜丙燕却是刻意地剥离自己的很多个性、特点和习惯,“生活当中你越透明越干净,扔到人群里头没有特点,你拿到的每一个角色,才可能更多地贴近角色本身。”此前的一部电影,颜丙燕出演在山里拉猪的大货车司机,为此,她增肥到120多斤,“一切都要以角色的需求和真实为主。只有你演得像了,真实感比较强的时候,才达到了你这份工作的意义。”

颜丙燕总是给人很低调的感觉,宣传少,更几乎没在综艺节目中亮相。不以角色与观众见面的日子里,她都是“松散”的,种种花花草草,养养鱼,并且跟着接演的不同的角色学习新技能,比如《借枪》的时候学习京韵大鼓、古琴、京剧;在一个戏演咖啡店老板娘的时候又学习了全套的冲咖啡技能,演医生的戏就拿一个冬瓜套个丝袜,天天练缝合。还有诸如学打拳,上钢琴课和吉他课,甚至打网游,“反正就是一一学起来。一练起来的时候,就老觉得时间不够用。”

关闭
《对手》颜丙燕:表演诀窍“真听,真看,真感觉”
《飞虎3》苗侨伟出演国际刑警 担心观众“会看厌”
工作人员曝杨幂与小糯米温馨互动,母女俩约着滑雪,感情超好
54岁包小柏为爱女办追悼会!满头白发面容憔悴,兄弟相拥崩溃哭泣
赵丽颖拍广告获儿子探班!2岁想想脸蛋圆嘟嘟,和阿姨挥手有礼貌
不一样的双面人生,看王成岳和王志飞演绎不同反派
《梦境历险记》今日上映 一次震撼心灵的治愈之旅
《李茂扮太子》发海报 年味十足、喜气满满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魏翔演技获马丽夸赞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蔡健雅献唱主题曲《失物招领》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蔡健雅献唱主题曲《失物招领》
宋茜告别“武思月”:坚持自己的信仰 成为炙热的模样
宋茜告别“武思月”:坚持自己的信仰 成为炙热的模样
《十年一品温如言》发跨年海报 丁禹兮任敏相拥
《十年一品温如言》发跨年海报 丁禹兮任敏相拥
张智霖杨茜尧《家族荣耀》定档 爱恨纠葛即将上演
张智霖杨茜尧《家族荣耀》定档 爱恨纠葛即将上演
《非常静距离》柳岩要做高质量女性
《非常静距离》柳岩要做高质量女性
《不要忘记我爱你》娜扎刘以豪浪漫回顾“真实又可爱”
《不要忘记我爱你》娜扎刘以豪浪漫回顾“真实又可爱”
《念念相忘》杀青 宋威龙唱歌告别刘浩存被感动哭
《念念相忘》杀青 宋威龙唱歌告别刘浩存被感动哭
《长津湖之水门桥》发预告 吴京易烊千玺率钢七连展开决战
《长津湖之水门桥》发预告 吴京易烊千玺率钢七连展开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