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每部作品都做到问心无愧 拍电视剧持开放态度

采编:hyt15  来源:娱乐FOCUS  发布时间:2021-01-19 14:41:55 

即使已经成功演绎过那么多经典电影中的经典角色,张震说起新片《缉魂》中饰演的罹患癌症的检察官梁文超一角,仍然觉得极具挑战。

“梁检对我来讲的挑战性是,他这个人物怎么样让人家信服?怎么样在这样濒死的一个过程里面,去继续延续他的信念,或者是他碰到问题,他怎么样去面对?他要面对不光是案件的问题,还要面对自己的问题。在这样很挣扎的过程里面,怎么样把这种挣扎的人性的感觉诠释给观众朋友看,我觉得是我比较有挑战性的地方。”张震说道。

为了更走进这个角色,张震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减重24斤、毫不犹豫地剃了光头、提前去检察院与真正的检察官们接触交流,观察体验他们真实的工作流程和习惯。

“我觉得检察官他们实在太酷了,他们很有价值,他们那种正义感超越一般人很多,对很多事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跟理解。跟检察官们接触,看看他们上班办公的样子蛮特别的,就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在电影里面我觉得让这样的一个癌末病患有一个这样的检察官的工作,怎么样去体现这个人物,我觉得很有意思。”

拍《缉魂》学会了判断色拉好不好吃

《缉魂》的导演程伟豪此前曾执导过悬疑犯罪电影《目击者之追凶》,并凭借该片获得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的提名。张震对这部电影印象很深刻,所以当他收到程伟豪递来的剧本后,很快就被这个极具挑战性的角色所打动,决定出演。

该片改编自江波的科幻小说《移魂有术》。片中在保留了原著科幻核心的基础上,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编,融入了更多细腻情感的部分。

张震说,自己本来就很喜欢天马行空一点的电影,可以满足大家感官上的刺激。而巧合的是,近来他接拍的不止这一部是科幻类型的。不久前跟好莱坞合作的电影《沙丘》,也是一部纯科幻题材影片。

“我觉得科幻题材这几年都算是比之前要多很多 ,可能也是时代不断的在进步,大家对未来的这种憧憬越来越看得到。你看像电动车越来越普及,以前没有电话到现在可以打电话,再到有手机。时代的进步很快,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很多憧憬。我觉得这个是现代社会比较有意思或比较属于时代特色的地方。”张震说到。

坊间一直流传,张震每拍一部电影就会学会一个新技能。为了拍《赤壁》演好孙权,他熟读三国演义;拍《建党伟业》,他又把民国史熟记于心;拍《吴清源》时,他拜师学围棋,据说围棋水平已能压制专业三段;为了拍《一代宗师》,他苦学了三年八极拳,还在全国八极拳比赛中拿了一等奖;为了2015年的春晚表演,他学习弹奏古琴……

当被问到这一次为了拍《缉魂》学了什么新技能时,张震笑说,学会了“瞬间判断这个色拉好不好吃”。 为了精准诠释出癌末患者的状态,张震几乎顿顿以色拉为食,三个月的时间减掉24斤。

至于那些传说中的“技能”们,张震坦言,自己很偶尔会练习复习一下。“我下棋技术其实不高的,不,是很差,但我偶尔会玩一玩。古琴我也是偶尔会去弹一弹,2020年,有在一个礼拜我会去稍微练一下古琴。这些都需要花时间,没得偷懒。

拍电视剧持开放态度

一直在电影领域深耕的张震,于2019年首度正式踏足电视剧领域,与倪妮搭档出演林玉芬导演的古装玄幻剧《宸汐缘》。

剧中,张震饰演的九宸表面高冷,内心却重情重义,吸引了一大票年轻粉丝的追捧。谈及这次电视剧体验,张震表示:“我觉得挺好的,主要这是通过不一样的媒介,在表演上面可能有一些自己要需要调整的地方。拍《宸汐缘》让我认识很多很好的朋友,包括导演、制片人和很多演员,我觉得都是让我有整个在演艺的经历里面有更上一层楼的地方。正是他们让我自己对自己的表演有更不一样的考量, 而且剧的推广力可能更强一些,可能在观众的受众人群上面可以看到自己表演的人会更多一些,这方面也是蛮不一样的一个经历。”

而当被问到之后是否还会继续尝试电视剧时,张震称自己其实保持开放的态度。

“其实这一两年剧的邀约也挺多的,但是(因为)种种的考量,我目前还没有接。但是之后很难讲,可能有机会会朝电视剧方面去做一些发展。”至于很多剧迷期待的与倪妮再合体拍民国戏,张震也持积极态度,“应该有机会的。”

谈到自己会被什么样的角色吸引,张震称自己看剧本时最在意有没有共鸣。“我觉得我不是一个非常创作者的一个想法,我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对他们剧本里面的人物的设定。所以我基本上还是在挑选上面处于比较被动的一个状态,但基本上我会挑一些自己觉得比较感兴趣,或者是比较有挑战性,或者是跟自身的生活特别没有关系的,我可能就会选择这样的内容。”

张震觉得,遇到合适的角色完全看运气和缘分。“因为如果去调研、做分析也是可以的,可是去做分析好像对我来讲又少了一层乐趣,就变成什么都是数据化,就没有那么好玩。”

他认为自己在选择角色时处于被动的状态,“人家都觉得我是电影里面那个样子,可是实际上我就不是那个样子。可是对别人来讲,可能他们就觉得这个是很符合你的形象这样子,但实际上自己又觉得可能不是朝这个方向,会有一些想法,如果被剧本打动可能是很不一样的一些点。

他拿这次演《缉魂》中梁检这个角色来举例,“其实这个人物你说他有正义感,可是如果我换一个演法是比较暗黑一点,或者他私心比较多一点的时候,他可能是另外一种演法。”

不管好的声音还是不好的都乐于看见

从14岁出演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开始,张震的电影之路一路都有大师加持,不乏侯孝贤、李安、王家卫等华语殿堂级导演。他的可塑性得到了名导们的一致认可。而近些年,张震开始与一些新生代导演合作,他发现自己在表演上愈来愈自信。

早期与大导演们合作时,自己对表演的把握还没有那么深刻,往往只能靠导演给的方向去演。而现在,自己的想法也会更丰富。“你手中有更多的牌可以打出来,可以有比较多的变化。有的时候同一个情感,你不同的表达方式,它不一定哪一个是最准确的,所以你可以试着去改变,然后改变可能就会影响到整个电影的一个情节的脉络的流动性,我觉得这个也是现在工作觉得比较有趣的地方。”张震说道。

初次与导演程伟豪合作,张震对他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很理性”,对于梁检这个角色从外在造型到内在人物动机,两人都经历了多番分析和讨论。在他看来,每一个导演的电影世界观都不太一样,作为演员如何去理解他们的世界观很重要。

“现在自己的想法可能会比较丰富一些,经历也比较丰富一些,所以也会去想象自己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会去做不一样的探讨,跟导演做不一样的探讨,然后去把这些不一样的层次去拿出来给导演选择,导演要怎么选择,那是导演要做的准备,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元素,或者是更多的小细节在情感上面的转换,然后和导演去探讨到底这个角色要采用哪一个。整体来讲合作的方式会有一些改变,但是这个改变都是为了去完成电影。”

《缉魂》已经于1月15日上映,新颖的电影类型和意想不到的故事发展都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对于观众的评论,张震表示,说不在意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影视作品是不完美的艺术,我们很难去满足到每一个观众朋友,但我觉得最基本的是对作品本身你是问心无愧的。当然不好的声音当然要接纳,他们看到的东西可能跟你看到的是不一样,当然我觉得也是很好的一些建议,我如果看到我当然也会铭记在心。我会保持认真的心,用一样的态度去面对每一部作品,所以这些东西这些声音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都其实都还蛮乐于看见。”

关键词: 张震 问心无愧

关闭
《四海》刘昊然寄语阿耀 沈腾谈中式父子
王晶谈新版《倚天屠龙记》夸赞文咏珊古天乐等主演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 袁文康王西音乐之路暖心治愈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马思纯白客悬疑新剧《江照黎明》定档 开年大剧即将上演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开端》今晚会员收官 张警官牺牲全网破防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欢乐颂3》杀青 江疏影站C位气质抢镜
《老闺蜜》定档 大妈版欢乐颂来了
网传《浪姐3》最终阵容,汇集17名歌手13名演员,含刘嘉玲张小斐
痛心15岁刘学州轻生,马天宇发文怒斥网暴:评论区到底有多少杀人犯?
春节档预售票房超1.5亿元 《水门桥》以5000万领跑
《未来新世界》:用科技的外衣包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开端》王萌萌下车细节细思极恐 网友叹服
《今生有你》谈静与聂宇晟便再续前缘 也回不到从前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流光之城》“司藤”滤镜全打碎 许魏洲演技被质疑
《完美伴侣》林庆昆和吴敏夫妻之间 已经走到了尽头
《青春不要脸》豆瓣评分8.0 戳中不少观众情怀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
《开端》大结局 王萌萌车祸真相揭晓
《乡村爱情14》开播 “刘能”王小利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