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音乐人张尕怂:土到极致就是潮 对我的关注和疫情都快过去

采编:hyt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11:11:21 

疫情期间西北民谣音乐人张尕怂因为一首《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火遍全网。他手握一把三弦,用西北方言诙谐幽默地演唱居家隔离故事,网友们一边听一边笑:“土潮土潮的,说的就是他了!”近日,刚刚参加了西北当地歌会“花儿会”的张尕怂来到北京,趁着空档,本报记者对张尕怂进行了专访。

谈个人

土到极致就是潮

见到张尕怂时,他戴着一副墨镜,镜片小小的,一个是圆的,一个是方的。他嘿嘿一笑说:“张尕怂有三宝,墨镜、三弦和银行卡。”这句话不完全是他的“原创”,而是网友们的精准总结。

在张尕怂火遍全网的《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的视频中,他头戴小帽,身穿中式对襟袄,坐在砖墙砌起来的农村小院里,手里一把三弦,用来拨弦的“拨片”竟然是一张银行卡。“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我也不会只买两包红兰州;早知道村里封了路口,我就应该多拉拉妹妹的手。”一嘴浓厚的西北口音,一段鲜明的西北调子,就这样被张尕怂唱了出来。唱到结尾他转回头,问站在身后的奶奶“好听不”,笑得像个孩子。

那时国内疫情还非常严峻,憋在家里的网友看到这段弹唱,不由得咧开嘴笑了。这也是张尕怂最大的艺术感染力,哪怕听不清他唱的词是什么,也会被他的情绪感染。后来,他演唱的《隔壁的王妈妈》《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等歌曲,都用带有甘肃民歌“花儿”的元素,他脑子里有上千首民歌,唱出来,表现的却是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的生活。

网友们评价他:“土到极致就是潮”“太带劲儿了”“是个半仙儿吧”。就这样,张尕怂这位土生土长的甘肃人火了。

谈采风

村里人都不好好唱歌忙直播去了

这次见到张尕怂时,他有点不太高兴,这次带有采风性质的“花儿会”,让他不太满意。

“所有的清唱、对唱都没有了,就是一个人在唱,底下人拿手机在直播,不理会上边唱什么,表情也木木的。”张尕怂发现,近几年来短视频和直播在村里火了,“但大家都不像原来那么唱歌了,都是在手机上唱,然后发出去。”他喜欢的是最原生态的清唱、斗歌,斗来斗去能唱上一天。每一次张尕怂都听得笑到腮帮子疼,还有一次,他真把下巴的关节笑掉了。

“我就喜欢普通农民唱的东西,很有颗粒感,很真实。”张尕怂有一句名言:“和土地有关系的人,一定要骚情。”“骚情”是地道的西北方言,意思是折腾、瞎搞,甚至有点“作”。听过张尕怂唱歌的人应该能感受到,那是来自西北大地的纯朴的生命力,“在老家,我的状态是绝佳的,每天有用不完的气,看见什么都可以唱。”

音乐在张尕怂身上,总是有很多可能性。就在六七月份,张尕怂签约的十三月文化要为他出一张西北布鲁斯风格的专辑,同时与蓝调、灵魂乐、福音、雷鬼、放克、嘻哈等不同风格融合。专辑作品在春节前就已录好,专辑名还没最后敲定。和他合作的是国际知名音乐人,张尕怂依旧一把三弦,碰撞出了很多音乐的火花。还有一位布鲁斯口琴殿堂级音乐人,听了专辑的小样后非常感动,主动要求加入制作。“他们都是大师,也是我的老师,这次给我当绿叶,我也非常感谢”,张尕怂说。

谈音乐

来自生活的点滴让作品更有味道

以西北汉子的形象走进网友视线,如今要发一张融合风格的专辑,怕不怕网友们不好接受?张尕怂摇摇头,他没有这个顾虑。

“我的上一张专辑也是超前的风格,我很早就开始做这样的音乐了。每年冬天我都会回老家坐在院子里唱歌,只不过今年唱得多一点。”即便最近有了全国网友的关注,他的心态也没有太大变化。“我知道自己是谁,别人说是别人说,我是奔着做歌、奔着作品去的。”

他并非是一个不关注网友评论的人,但能引起他兴趣的是幽默的评论。看到网友“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众所周知,三弦作为中国传统民间乐器,自古以来是和银行卡分不开的”,他一拍大腿,“太好玩了!”

对有趣的事物,他一贯有着极大的兴趣,比如爱戴造型独特的墨镜,自己搭配服饰,还爱淘“古着”,即在二手市场淘上了年头的衣服。每次在村里采风时,他也爱跟当地的老人家聊八卦,村里发生了什么,有什么新鲜事,生活的点点滴滴吸引着他,让他的音乐更有味道。

说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张尕怂并没有安排得太具体。想了半天,他说了一句:“我希望抓紧过去,我要演出。”让什么抓紧过去?是来自公众的关注,还是疫情对演出的影响?“都抓紧过去。”张尕怂的手在桌子上摆弄着,仿佛现在就想抓起三弦来弹:“现在不能去演出,没有一点活力。写歌,做出好的作品,出去演出——对我来说,这就够了!”这一次,他回答得相当干脆。

(记者 韩轩)

关闭
白百合出轨 范冰冰回击白百何演技比你高一个珠穆朗玛

白百合出轨 范冰冰回击白百何演技比你高一个珠穆

前段时间白百合的出轨事件发生后,范冰冰领奖时无视白百何,更是趁机语言奚落,白百何转而怒呛范冰冰:分明自个不干不净,偏偏学人...更多

2017-05-11 18:03:23
Pokemon Go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

Pokemon Go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

Pokemon Go 官网发布了最新通知!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现象级手游《Pokemon GO》的服务器端已经开始更新二代精灵数据,新增第二世代Poke 更多

2017-05-11 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