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总动员4》 皮克斯又一次定义“完美” 获高评分

采编:hyt15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2:09 

巴斯光年、胡迪

小酒窝咯咯

牧羊女、叉叉

潇洒公爵

盖比娃娃

“兔哥”、“达鸭”

自皮克斯官方宣布制作《玩具总动员》系列第4部作品以来,电影上映时间多次延期,皆因皮克斯在电影制作过程中重写了大部分剧本,直到今天《玩具总动员4》才登上内地银幕,此时,距离这部动画电影宣布立项已经过了5年。至截稿前,影片收获了极高的口碑评价,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8%,IMDb9.0分,连一向苛刻的metacritic score也有84分的高分。皮克斯再一次书写了口碑奇迹,虽然人们已经见过很多次这样的场景,但上一部《玩具总动员3》的反馈已经好到逆天,被称作完美的续集,皮克斯又一次打破天花板,让续集的水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由得令人再次惊叹皮克斯无与伦比的原创能力。

前三部中的玩具们,从探讨“我是谁”这个话题开始,到最后在讨论“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表面上,是玩具们和主人的关系;实际上隐喻了一个人由儿童开始对世界和自我认知的过程,这是皮克斯在主题挖掘上的深刻意义,也是这个系列动画备受推崇的原因所在,很少有动画电影能够做到这一点。到了第4部,这种深层次的探讨是否还能进一步拓展?第四部片中引入了新的角色“叉叉”,这是一个被自身的新旧身份困扰的角色,不断地逃离既有的“人生”。胡迪、巴斯光年和所有的玩具伙伴们将会走出房间,结识新朋友,再遇旧玩伴,共同前往未知之地,踏上充满惊喜的旅程。

故事解析

胡迪不再是主人的心头好

在上一部故事中,当安迪将自己深爱的提线牛仔胡迪、巴斯光年、翠丝、弹簧狗、抱抱龙等一众玩具伙伴都送给了小女孩邦妮时,观众都以为玩具总动员的故事就此终结了,过了九年,在这期间导演乔什·库雷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一度以为《玩具总动员3》是整个系列的尾声。本来说好不再拍续集的他,却有了新的想法,“我认为这个结局只是胡迪和安迪之间故事的终结,就像生活一样,每一次结束都是新的开始。可是胡迪还没有得到最后的答案,他到了新的房间,面对身边新的玩具和新的主人,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未曾一见的。所以,这一切将如何展开,成了一个值得我们去发掘的有趣故事。”

作为数十年陪伴一个主人的玩具,突如其来的变化是难以接受的。“胡迪现在住进了邦妮的房间,”库雷说道,“周围都是全新的变化,而且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部分;邦妮玩玩具的方式和之前的安迪截然不同,她有那些更了解她的玩具。所以我知道胡迪不会成为她的心头好。”

画风延续

戏剧化灯光保留写实画风

《玩具总动员》魅力之一就是可以从玩具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库雷表示:“我们也想尽可能地不断扩展这个世界,所以,这次能够走出三郡地区就是件大事。我们将玩具们放入一个他们之前从没去过的地方,那里会有新的玩具,也会有新的问题出现。”片中出现的嘉年华和古董商店等场景,皮克斯画师们做了很多功课,就像《料理鼠王》,他们前往巴黎实地调研。为了《飞屋环游记》,他们去了委内瑞拉。为了《玩具总动员4》,他们去拜访了一些本地的古董商店。库雷说:“我们发现很多富有魅力且有趣的店主,而且每家店在视觉元素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处。一般都会有个交通信号灯,一台点唱机,有些店里还会有一个巨大的塑料圣诞老人。”

虽然本片在视觉风格上并非写实,但时间变更,每一部电影的制作技术也日渐成熟,现在主创团队已经有足够能力让事物看上去更可信且更真实。库雷说:“在这部电影中有些镜头惊人得写实,我们要时不时地调整下,因为看上去太真实了。前三部曲给了一个宝贵经验,就是将灯光的设置贴近舞台效果可以更具表现性。”艺术指导鲍勃·保雷则认为:“我们不是在制作一部《玩具总动员》真人电影,同时也想继承一直以来的风格。我们把角色和世界观风格化,并用戏剧性、情绪性的灯光去表现,这样更符合《玩具总动员》的风格。”

玩具逐个儿数

在《玩具总动员3》上映的那一年出生的孩子,今年也已经快要10岁,一代人的诞生与成长就是这么快。《玩具总动员》中的角色们已经在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玩具总动员》达到了传世经典一般的高度,”为胡迪配音24年的汉克斯表示:“片中充满了面对无尽冒险的天真角色。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像胡迪、巴斯光年、牧羊女、蛋头夫妇性格的人,我们也很好奇如果自己是玩具的话会变成其中的哪位。”

巴斯光年

巴斯光年是一位兼具多种功能的太空人玩具,在《玩具总动员》中以安迪的新玩具的身份登场,引起了胡迪的妒忌,后两人重归于好,成了最亲密的伙伴。这个了不起的星际游骑兵玩具,他不只忠于自己的主人,也是一路上结识的好友们的忠诚伙伴,尤其对翠西和曾经的对手胡迪而言,他还是飞不动,但他仍在继续精进自己帅气的降落技巧。

胡迪

胡迪是安迪多年前喜爱的一名来自20世纪50年代的牛仔警长,是《玩具总动员》系列的核心玩具。新作中,胡迪基本上正在经历相当于玩具的空巢综合征,并不是说他失去了主人,但他扮演的角色已经完全不同了:“尽管他已经在邦妮和她的玩具那儿找到了一个新家,胡迪的新生活依然困难重重,还在用他的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汉克斯再次回归为胡迪献声,在库雷看来汉克斯对这个角色了如指掌:“胡迪这个角色是无法脱离汉克斯的,他本身是个十分怯懦的角色,但汤姆总能用一种可爱的方式来表现这种特质。”

小酒窝咯咯

这是上世纪80年代出产的一款微缩塑料公仔。咯咯是牧羊女最好的朋友,她小到可以站在牧羊女的肩头,身兼牧羊女的闺蜜、支持者和顾问。库雷表示,“咯咯就是牧羊女的蟋蟀杰米尼,绝对是玩具总动员世界中最小的玩具,她肯定被踩到过,吸进过吸尘器,也有可能被放在孩子的鼻头上。我们可以根据她俩的关系进一步了解牧羊女。”

牧羊女

牧羊女是胡迪、巴斯光年及其他伙伴许久未见的老友,当她还在安迪家的灯座上和她的小羊一起生活时,就和胡迪有着非一般的关系。在分开的八年里,牧羊女虽然有些磕磕碰碰,但她精神坚定,也逐渐形成了一种追求冒险的自由精神,把自己的坚强和毒舌都隐藏在易碎的瓷器外表之下。“牧羊女已经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了,”库雷说,“当胡迪看着安迪不断成长的时候,牧羊女还在逆境中挣扎,直到她决定依靠自己迈入更广阔的世界。因此当胡迪出现时,他们都无法相信彼此能再次相遇。”另外,安妮·波茨回归为牧羊女配音,库雷表示:“安妮不仅将情绪注入牧羊女宝贝,她还让这个角色变得鲜活无比,她和汉克斯一起配音时没几条就过了,这对老相识有着天然的化学反应,这都让配音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

叉叉

“叉叉”是邦妮在手工课上用一次性餐叉制作而成的,起初,叉叉并不是一件玩具,抛开他的一对大眼睛,扭扭棒做成的胳臂,蓝色的嘴巴以外,他就是一个被弃置的匙叉,但邦妮还是全心全意地喜欢这个用冰棍棒当脚丫的小家伙。然而被赋予生命的“叉叉”显然还没有适应这一切,他坚信自己只是个用过即丢的餐具——“我不是什么玩具,我是用来喝汤、吃沙拉,然后变成垃圾!”随后甚至傲娇出走,胡迪和他的伙伴们要怎么开导这位有点儿叛逆的“小麻烦”呢?一直以来照顾周围伙伴的胡迪,自觉担任起叉叉的守护者,尽管在故事的起初,他只是拦着叉叉远离垃圾堆。“我们都喜欢叉叉这个创意,”制片人乔纳斯·里维拉表示,“他不懂这个世界运转的法则,他也不会按照常理出牌,为此这个故事变得新颖有趣,但这也令胡迪在尝试着让叉叉理解自己身份时面临重重困难。”

潇洒公爵

这是根据上世纪70年代加拿大最伟大的特技演员形象制作的玩具。潇洒公爵骑着他性能强大的特技机车,随时随地都可以自信神气地展示自己的特技技巧。但公爵也有着自己的致命弱点:他还从未完成过自己在玩具广告里展示的高超特技,伯爵已经在一家古董店里沉寂多年,沉沦在过去的失败当中。这个角色由基努·里维斯配音,他为了深入这个角色的精髓提出很多建议。主创回忆说,曾经有一次里维斯竟然站在皮克斯大厅中央的桌子上做了个胜利的姿势,这些全情投入都会在电影里有所表现。

盖比娃娃

这是个出产于上世纪50年代的提线娃娃。但不幸的是,她体内提线发声盒的制造缺陷让她只能发出难听的声音,她在一个塞得水泄不通的古董店深处躺着,被遗忘了超过60年,她唯一的伙伴是一群不能出声的腹语木偶。盖比相信只要能找到一个正常的发声盒就会有人喜欢她。不同于胡迪,盖比从未有过一个主人,所以她沉溺于自己和一个孩子在一起的幻想之中。盖比由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配音。库雷表示:“当下我们就觉得克里斯蒂娜是为盖比娃娃配音的完美人选,她的声音听上去平易近人,但是也可以在短短几句里不露声色地变得冷酷惊悚。这些木偶是至今为止我们创造过最为诡异的角色了,他们的腿也都往后弯曲,再加上他们固有的大眼睛和活动的大下巴,他们是做噩梦的最佳素材。”

“兔哥”、“达鸭”

他们是游乐项目中的奖品,希望自己能被孩子们赢回家,但巴斯光年和玩具们的出现,使他们踏上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未知冒险。外表软萌可爱、实则腹黑犀利的他们为玩具世界带来了全新的笑料。制片人马克·尼尔森表示,“他们的世界观非常独特,因为他们去过许多地方,但都是在同一个游乐设施里张望外面的世界。他们自己也没有什么道德观,因为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们前赴后继地在这个设计成赢不了的游乐项目上花冤枉钱。他们不只了解人性的阴暗面,自己也为此深陷其中。”

《玩具总动员》科普

作为迪士尼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最具代表性的系列动画,《玩具总动员》可谓全球影史划时代的经典作品。从1986年公司成立到1995年,皮克斯是一家连年亏损、随时会倒闭的电脑技术公司。转折点在1991年,皮克斯拿到了迪士尼的动画订单也就是《玩具总动员》。当初皮克斯的员工并不看好这部电影。电影上映前夕,公司大部分人既不紧张、也不期待,基本大家都在准备简历——一旦电影失败,公司破产,就着手找下一份工作。后来,《玩具总动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3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带来了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益,拯救了当年濒临破产的皮克斯,让皮克斯将重心从图像技术的开发转移到了动画电影的制作,顺便成功上市。

1995年,作为首部完全运用计算机制作完成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成为当年北美票房冠军,并且获得三项奥斯卡提名及两项金球奖提名。四年后,《玩具总动员2》在美国、英国和日本打破了当地首周票房纪录,同时获得金球奖最佳喜剧和歌舞类影片的殊荣。2010年,《玩具总动员3》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以及最佳原创配乐奖。本片是由皮克斯制作的第二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殊荣的电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关闭
蜷川实花与泽尻英龙再会 是共同战斗的战友一样特别的人

蜷川实花与泽尻英龙再会 是共同战斗的战友一样特

蜷川实花与泽尻英龙华合影著名的摄影大师、电影导演蜷川实花,在自己的Instagram上报告称,再次久违地与泽尻英龙华相遇,这对曾经的...更多

2017-05-11 18:07:19
Pokemon Go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

Pokemon Go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

Pokemon Go 官网发布了最新通知!二代精灵在韩国上线啦!现象级手游《Pokemon GO》的服务器端已经开始更新二代精灵数据,新增第二世代Poke 更多

2017-05-11 18:06:20